此生报国心不悔

吴 素 秋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我是从印尼回国的华侨,在国外时家境贫穷,在我父亲去世后,我和妹妹弟弟连小学都上不起。凭靠父亲在当地小学书教得好,又当过校长的威望,又因学校董事们几乎都是父亲的学生,他们都不忍目睹自己老师的子女因经济困难而辍学,开会决定对我们可免费上小学。

    1949年中国解放后,在毛主席英明领导下,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蒸蒸日上,欣欣向荣。在此感召及已回国知己同学的鼓舞下,我半工半读刻苦勤奋学习,最终以优秀成绩获初中及高中毕业。

    1954年,我满腔热忱地回到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亲眼看到祖国的繁荣昌盛和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毛主席、周总理和党中央制定英明的侨务政策,对归侨、华侨在政治上、经济上无微不至的关怀,使归侨在祖国的大家庭里感到幸福和温暖。海外华侨也有了伟大的祖国作为坚强的靠山,在政治上经济上受到保障;过去被认为是海外孤儿任人欺凌宰割的年代一去不复返了,我们有这样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确感到自豪。我考入河北农业大学农学系,享受助学金,顺利地念完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保定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搞玉米育种工作。我深深体会到社会主义祖国的温暖,更热爱共产党,更热爱新中国。1983年8月24日,我光荣地加入了共产党。1982年1月在农研所第一批被评为农艺师,1987年又第一批被评为高级农艺师,在业务上我和同事们共同选育了几个玉米新品种自交系,在生产上获得显著经济效益,获得成果奖,保单69-1推广40万亩,增产显著,1978年在河北省保定地区科技大会上受到表扬和奖励。保双711推广50万亩,刊登于省农科院编的农林科研成果选编;冀单11号,1982-1985年共推广220.9万亩,1982年被评为保定地区一等成果奖,河北省三等成果奖。保系1保系2,抗逆力强,配合力高,经河北省粮油所鉴定试验表现优良,已列入国家资源库。1986年省粮油所、省种子公司、保定所等八个单位联报省1971-1981年河北省玉米区域试验结果及应用成果,通过区域审定了35个优良杂交种,1986年获得农业厅农业科技成果三等奖,我获科技成果奖励证书。1988年由于我长期从事种子工作做出成绩,河北省种子协会授予本人《荣誉证书》。1978年玉米课题组因在玉米育种工作中成绩显著,河北省和保定地区授予先进集体称号。我两次获得省、市侨联授予先进个人称号。在党的关怀和信任下,1960-1989年兼任保定市侨联一、二、三、四届副主席,河北省政协二、三、四、五届委员,保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河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河北省第七届妇联执委。我从事侨务工作30多年,对祖国对当地社会做出一定贡献,获《荣誉证书》。

    我们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做出恢复高考的重大决策改变了千千万万年轻人的命运,的确提供了有志青年竞争的舞台,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了前所未有机遇。我们的儿女也通过克服种种困难都考上了大学、并获硕士、博士学位。大女儿郑艳慧,河北机电学院毕业后在保定市继电器厂工作,创造两个成果,成为该厂产品,创造了不少经济效益;被破格评为高级工程师,当了分厂厂长,总厂副厂长;被评为保定市跨世纪的人才。现在她与她的同学合营电器公司,经营很好。儿子郑顾平,吉林工业大学毕业后在华北电力大学计算机工作任副教授职和系主任,曾获全校优秀教师二等奖;现在又攻读博士生,任华北电力大学计算机学院的书记。二儿子郑顾团,北京大学硕士生,自费到美国深造,获哈佛大学博士生学位,现在美国IBM工作,工作生活都很好。

    我们离退休后,还享受着较高的待遇,每年能到国内外旅游。我们热爱祖国锦绣河山,去过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安徽、山东、云南、四川、港澳等18个省市特区游览名胜;去过美国,新、马、泰参观旅游;曾四次赴印尼探亲旅游,过着美满幸福的晚年生活。

    我是一个贫困家庭出身的学生,在党的培育关怀下,成长为大学生、高级农艺师,积极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并做出贡献,终于实现了年轻时代的愿望,实现了父亲想子女为祖国效力的愿望。所以,我永远不忘中国共产党的关怀和恩情。





编辑:陈芷芳       

二○○八年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