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位韩国的“阿珠妈”

巴中五三年届  李 昭 孔


    2007年复活节来了。小外孙有十来天的假期,我女儿也还有好多天的大假没放完,于是女儿就相邀我和老伴一起去韩国一游。这是我们第二次去韩国玩了。在韩国的饮食文化里,真是一餐都不可无泡菜,在韩期间,我也就一天三餐都吃泡菜。

    一日安排我们去参观一家“光明食品厂” ,在去厂的途中,我们的导游,一位山东籍的华侨给我们介绍食品厂的女总裁——“阿珠妈”的故事。他和阿珠妈相识于微时,那时阿珠妈在他住处附近的一条街上租了一间小铺子,专卖自家的泡菜,靠家传的手艺泡制的泡菜,深受附近一带街坊欢迎。慢慢地生意越做越大,最后发展成为一间著名的食品厂。为了表彰她在韩国经济的贡献,前韩国总统卢泰愚还颁发勋章给她。

    到了工厂,走进讲解室,可以看到墙上悬挂着总统给她颁奖的照片。讲解完毕后参观工厂。虽然生产过程大都实现了自动化,但到最后一道工序,却是要人手最终完成泡制泡菜。接下去就带我们团员亲自泡制。我没报名,就她们祖孙三代人参加。参加者事先要系上围裙、戴上头巾和手套,三人围在一张方桌。桌面上事先摆放好黄芽菜和大白菜、辣椒酱、豆瓣酱。大家把菜叶一片片翻开,抹上豆瓣酱及辣椒酱,然后把白菜卷起来就成了。这些团员们泡制的泡菜当然不能拿去卖,但由于材料都是好的,腌制成后可以免费送去老人院,供老人们食用。既做了善事又不会浪费,真是一举两得。厂里还免费借给我们各种男女老少的韩国传统服装,供我们穿戴拍照留念。

    在节目快结束时,从大厅门口走进一位穿着黑裙、上身穿着一件鲜艳红色小挂的韩国传统服饰的女士,原来是阿妈珠来看望我们了。红色上衣代表热情、勇敢、大方、高贵。阿珠妈挥手且笑容可掬地点头向大家打招呼,仿佛把春天温暖的阳光带进了大厅。她一见到我们的小外孙白白胖胖怪可爱的样子,便走过来拉拉他的双手、摸摸他的胖脸,还把他搂在怀里。我们随队的摄影师即刻走过来准备影像,我趁机邀请阿珠妈跟我爷孙一起到台上拍照留念,阿珠妈笑着满口答应。上了台她站在中间,左手揽着我的外孙,我站在右边和阿珠妈还保持一点距离,那知阿珠妈一看,二话没说,就从我身后伸过手臂抱着我的腰用力一搂,把我拉近她身边,我的手臂竟紧紧地压在她的胸部。她一点也不介意,把我当作一位可敬的长者,她只想拍出一张她紧紧地搂着我们爷孙俩亲切、温馨的照片。但是可能是我凡心未死,六根未尽,在拍照的过程中,感受到手臂压在女性胸部那种柔软、弹性、舒服的奇妙感觉。很快拍完照,我一再向这位亲切可敬、能干大方的阿珠妈表示感谢。阿珠妈向我频频点头鞠躬,又去到其它团员当中。最后大家买了厂里的一些产品,如泡菜和辣椒酱等作手信,先后上了旅游车。开车前,阿珠妈又亲自来到我们的旅游车箱里,再次对我们来厂参观表示感谢,还请我们回香港后向亲友介绍她的产品。真是好会进行感情投资做好生意的阿珠妈!一位平易近人,热情待客,长袖善舞的韩国妇女形象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这就是我想给大家介绍的韩国阿珠妈。







网页编辑:陈芷芳 (20090804)                





朋友,感谢您浏览~~~~ 朋友,感谢您浏览~~~~






巴中网站
http://www.boans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