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巴中1953年届高中毕业生
梁玉兰事迹材料



梁 玉 兰


    梁玉兰高级工程师,女,1933年12月生于印尼雅加达,广东梅州市人,高中毕业后于1953年6月从印尼回国。1955年毕业于河北省唐山北方交通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电力工业部华北电力设计院工作,1984年9月加入中国致公党,198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参加工作后,一直从事电力建设总图运输专业的设计、规划、咨询工作,曾任华北电力院总图专业科长、院技术处专业工程师、院专家顾问组组长、专家等职务。

    1998年底从院专家顾问组退休后,一直在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能源项目部任电力行业总图专业的专家,对全国电力工程项目进行设计审查、评估、咨询和设计招标评标及培训工作至2009年。

    她曾身兼多种社会职务,1993~1998年任北京市第十届人大代表;西城区第九届政协常委;北京电力工业局归国华侨联合会第二届侨联主席;中国致公党北京市委第三届委员、第四届市委常委;致公党市委妇委会主任;致公党中央妇委会委员;北京市三胞妇女联谊会理事;致公党西城区工委主委等职务。

    50多年来,梁玉兰作为华北电力院自始至终搞总图运输专业的女性,参加设计了国内外工程项目有四十多项;参加设计审查、评估、咨询、评标的项目有一百多项。她对每项工程设计都认真对待,以严谨的作风积极工作,勤于学习、肯于钻研、善于总结、重视工程质量,为电力基本建设节省了大量投资做出了贡献。

    50年代受华北电业管理局委托,她承担的保定电厂安装铁路专用线的勘测与设计任务,她带领4位勘测人员,在条件艰苦的工地上夜以继日地工作,精心勘测设计,使铁路设计与施工抢在设备到货之前,避免现场设备的二次搬运,为国家节省了十几万元投资,曾受到华北电管局的表彰和奖励,并出席了水电部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表彰大会。

    她参与设计的石景山发电厂老厂改建工程的总布置,设计难度大,经她与参加设计人员的共同努力,较好地解决了场地布置中的难题。总平面设计有独到之处,并节省大量投资,该工程1987年评为华北局优秀工程,她本人获优秀工程项目一等奖。

    她担任陡河电站一、二期工程及四期扩建工程的总图专业主要设计人,总体布置很有特色,而她本人两度获得优秀工程设计项目一等奖。该工程一、二期曾获国家银质奖,四期获水电部优秀工程奖。

    在深圳妈湾电厂的前期和初步设计,担任主要设计人工作,妈湾电厂建厂条件复杂,为做好此工程,她多方收资,做好调研,吸取国内外同类型电厂经验,较好地解决了场地小、地形复杂、港区条件要求高的难点,因地制宜地提出了符合港区条件的总体规划和布置。为了妈湾工程项目能尽快建成,她几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为深圳经济特区的电力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1993年担任“津西铁厂节能电站工程”设计项目总工程师工作,和全体设计人员共同努力,出色完成任务,该项目于1996年获北京市“金桥工程项目”科技三等奖。

    她参加过多项援外工程设计。如:越南、阿尔巴尼亚、巴基斯坦、柬埔寨、印尼等国家电站的总体设计,均以严谨的作风,任劳任怨的态度,努力完成任务,并获得好评。

    她在工程之余,还编辑著书。她参加编著的《火力发电厂厂址选择与总布置》一书,是电力系统总图专业第一本科技图书,1990年获建设部首届国家建筑科技图书二等奖。她参加编写的《火力发电厂总图运输设计技术规定》(SDGJ10-78)于1987年获水电部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科技图书科技进步三等奖;所写论文《节约建设用地是一项基本国策》于1995年获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征文三等奖。在有关的学术交流会及国内外发行的刊物、杂志上发表过多篇优秀的学术论文并多次获奖。

    1999年8月中国电力工业出版社出版了杨旭中、梁玉兰合著的电力工程综合技术经济丛书《火电厂综合设计技术》一书,并于2007年6月再出第二版,由新华书店发行出售。

    梁玉兰,这位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做出优异成绩的归国华侨,靠她建设现代化祖国的赤子诚心,靠她那不屈不挠、勇攀高峰的勇气,是她用自己勤劳灵巧的双手绘制了一幅幅电厂建设的优质蓝图,一座座从小到大的“火力发电厂”屹立在祖国的大地上。

    为此,她曾多次被评为电力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1985、1987年两次获华北局“三八”红旗手称号;1988~1989年两次获北京市“三八”红旗手称号;1993、1994年先后获北京市侨联和中国侨联系统“为实现”、“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做贡献活动“先进个人”称号;并由中国侨联授予“爱国奉献奖”;1992年由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先进女职工”称号。

    中国电力报、中国妇女报、北京日报、北京科技报、中国致公刊物、北京市妇联《北京爱国妇女专集》及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的《奉献者的足迹》、中共北京电力系统历史丛书《中国共产党华北电力设计院历史大事》等报刊、书籍都相继报导了她的先进事迹。

    现已退休的梁玉兰退而不休,仍然充满朝气地为祖国电力建设而忙碌着。她的人生座右铭是“勤奋、务实、奉献”。




梁玉兰全家福


Zorpia Photo Sharing: Free Unlimited Storage & Bandwidth

2007年在成都,梁玉兰和专家们在一起研究工作


网页编辑:陈芷芳        



感谢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