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怨无悔向前走

潘 维 哲

    1953年6月,我告别了第二故乡──印度尼西亚,告别了父母兄弟姐妹,登上远洋客轮顺利回到了祖国。当时心里是多么高兴。那时我年轻单纯,心里只想着美好的未来,而没有去多想今后会有什么磨难。

    我在中学时,比较喜欢数学物理,对天文地理也很感兴趣。报考大学时,填报了北大清华的土木工程专业,和南京杭州的天文和测量仪器专业。但接到录取通知书时,我惊呆了。通知书上盖了军委测绘学院的大印,我有点犹豫,后经补校领导劝说,才去报到。当年10月入校,经过两个月入伍期教育,于同年12月12日宣誓入伍,正式成为解放军的一员。

Zorpia Photo Sharing: Free Unlimited Storage & Bandwidth

    军队的生活是严格的。平时不许随便外出,每周日学校只准三分之一的学员请假上街,学校还规定学习期间不许找对像、谈恋爱,书信来往多了也要挨批评。每天早起练操,回来整内务、搞卫生。开饭整队上食堂,还要抓紧吃饭,容不得细嚼慢咽。白天上课,晚上自习,星期天抽空做作业,总之,军校的生活是紧张的,作为军队中少数归侨的我也逐渐习以为常。

    58年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总参测绘局下属作业队,主要搞天文和大地测量。我曾到过福建沿海,也到过内蒙边界,吃在草原,睡在蒙古包,喝的是羊奶酥油,外出作业伴随自己的是高大的蒙古骏马,骑着马儿驰骋在茫茫草原上,真有一番难得的乐趣。

    1960年至1961年,我被派到云南边界参加中缅边界划界工作。到瑞丽边界和缅方技术人员合作测量天文点。上级规定:凡是重要地段或边界转折点,都必须建立天文点。天文点一经建立,有了天文数据,任何人都无法改变边界的位置和走向。当时我是中方天文组长,缅方天文组长是一位少校军官,双方技术人员按既定程序开展工作,合作得比较融洽。由于我方采用了比较先进的仪器,测出的数据此较精确,故每次和缅方谈判和对比数据时,我都据理说服对方采用我方的数据作为双方天文点成果,双方都满意,为国家争了光,当年完成任务后荣获国家颁发的奖状奖励。

    1964年我被派到四川西部大三线国防任务,在东起峨嵋山、西至夹金山一带,我带领一个技术小组长途跋涉、翻山越岭、昼夜奋战在荒无人烟的的高山峡谷和原始森林中。尽管那里气候恶劣、环境艰苦、食宿困难、高山反应大,但我最终胜利地完成了任务,为三线建设作出了贡献,年终被评为先进个人和先进小组,并接受了军区领导的接见。在和军区司令员的谈话中,我大胆提出我的入党问题。他详细询问我的家庭情况后,出乎我意料之外地给我提出两点要求:(1)入党要经长期考验,准备着五六十岁入党;(2)今后不许和国外家庭通信。我听了心里很冰凉、很沉重,万没想到司令员会提出这两点苛刻的要求。既然司令发了话,我不得不遵命,故在长达10年“文革” 动乱中,我未敢给国外父母写过一封信,由此造成了父亲对我不满。1978年父亲第一次回国旅游,我到广州见他,他见面就问我为什么十年不来信!我难过地告诉他在那十年浩劫中归侨的遭遇,我伤心地对父亲说:“不是我不愿给您写信,而是受当时政治环境所迫,我不敢写,也不敢联系,实属无奈…” 父亲听了才表示谅解。

    1966年就在我的事业一帆风顺之时,十年动乱开始了,“文革” 的狂风恶浪席卷全国,从地方冲向部队。这场风暴无情地摧残我的事业和专业,我被停止工作,立案受审,审查我的家庭和历史,审查有无现行特嫌。我被隔离审查了两年,未查出什么结果,我要求重新工作,不批准,却叫我到军属工厂搞像章,后来又派我到长江航运公司搞军管,当军代表。这一耽误就是三、四年,我曾要求回部队搞回我的本行,重操技术工作,又不批准。我逐渐意识到留在部队已无我立足之地,便提出到地方工作。1969年12月,我被复员到北京当工人。我回京后要求到天文馆工作也没被批准,却强行安置我到半导体厂当工人,从此我开始了新的行业、新的航程。我尽最大的努力去钻研半导体技术,刻苦学习集成电路(IC)制造技术,边干边学。仅用一年多时间,把生产IC的20多道复杂的工序和工艺操作全部吃透弄懂。1972年我任车间技术主任,负责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制。1978年调任技术科科长,负责全厂的技术管理,一干就是十年。1988调任全面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厂产品的质量管理并积极组织全厂技术人员学习ISO9000系列国际标淮,亲自主讲,大大提高全厂技术人员的素质。

    1993年我退休时,退休金很低,收入微薄,经济困难,我不得不外出打工,先后在中关村两家高新技术公司搞传感技术。这次改行,同样又是一场艰苦的历程。压力很大,白天忙业务,晚上自习新技术,也是边干边学走过来的,这一干就是八年多,直到2001年才正式退下来休闲。

     回国50年,我经历了两次大改行、两次再学习,尽管付出巨大,很艰苦、很劳累,但我都挺过来了。国外的亲友回来常对我说:“你们是无私奉献的一代!” 。是的,我们50年代回国的赤子都是无私的奉献者,我们为祖国奉献了我们的青春和生命,而我们并不祈求得到什么报酬,我们问心无愧,对得起祖国和人民,对得起海外的父老乡亲。

    人生路漫漫,来去又匆匆。从小到大,从年轻到年老,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走过了多少艰难历程:有欢乐也有悲伤,有温暖也有严寒…,如今往事已烟消云散,渐行渐远,只留下一片片破碎的回忆,感叹人生,我已无所思,也无所求,只有默默无声、无怨无悔向前走,走完我的人生…

          本文曾发表在北京市侨联征文并出版的《青春为祖国闪光》一书中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网页编辑:陈芷芳

张茂荣协助打字

二○○八年十二月一日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谢 谢 分 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