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d Jakarta

梁維耀提供相片

 









峰梓的回憶

維耀貼出的舊椰城的8幀照片,又是珍貴文物!因為,代步工具是時代進步的標誌之一。
見到第6張有電車的照片,引起峰梓兒時乘霸王電車到處“遊蕩”的回憶。
現在把僅存的記憶寫下,請諸位指正補充!
往日的有軌電車簡介
市內大眾化的公共交通工具,以有軌電車最方便和實惠,所以特地獨立簡介。它是雙軌對開行車。其車型與各國舊式有軌電車大同小異,長盒型,單層,車廂的座位是面對面靠窗之兩排木制長凳,車廂兩頭都可以是車頭,車頭頂右邊有一正方形磨砂玻璃顯示燈,以不同顏色和數字表示不同路線,所以只要不是色盲,老遠辯色即知屬何線路。除第5號線者之外,總站都設在巴殺魚幹(Pasar Ikan)。
1號線,顯示燈白色,從總站出發,經大南門(Pintu Besar)沿摩輪佛力(Molenvliet)大道,一條直路到哈爾摩尼(Harmoni)才左轉,經滑鐵盧廣場(Waterloe Plain),右拐經老巴殺(Pasar Senèn),直奔終點Jatinègara然後折返。
可以說從東到西貫穿整個椰嘉達。為路線最長者,所以起碼有兩節車廂,另加一節四周只圍有鐵絲網而無遮密的貨卡。
2號線,顯示燈土黃色,從總站出發,沿同一條直路到哈爾摩尼,直上高尚住宅區芝基尼(Cikini)動物園,然後折返,僅一卡車廂。
3號線,顯示燈藍色,從總站出發,沿同一條直路到剛格打邦(Gg.Ketapang)跨過芝利翁河(Kali Ciliung),左轉到沙哇伯沙爾(Sawa Besar),經新巴殺(Pasar Baru)路口,過水閘(Pintu Air)右拐直達老巴殺(Pasar Senen),然後折返。基本是一節車廂,間或也拖有貨卡。
4號線,顯示燈紅色,從總站出發,沿同一條直路到哈爾摩尼(Harmoni)才左轉,經雄獅坪(Lapangan Singa),右拐經老巴殺,在士林巴(Salemba)醫院附近右轉橫過馬路,上斜坡往終點打那橫(Tanah abang),然後折返。

因路5號線,顯示燈綠色,從五角橋(Jembatan Lima)經八茶罐(Petèkuan),大公司(Kongsi Besar)到小南門,然後折返。為路經最短的線路,乘客也最少,故僅一車廂和一貨卡。到40年代後期逐漸減班次,最後仍難維持而宣告停駛。其他各線,也因乘霸王車者眾,再難維持,於50年代亦宣告壽終正寢。
在日軍佔領時期,筆者就經常乘霸王車當遊戲。若售票員走來售票時,就說已經買了,當見到稽查從後門上車,將走近就在前門跳下車,由後門再攀上……僅是些街童貪玩行為而已。日軍投降後,自行車逐漸大行其道,年亦稍長,再無興趣玩此“勾當”,但多出了“兇神惡煞”之輩,售票員和稽查都怕了他們,乘車當然從不買票的了。
有一次峰梓膽粗粗,踩着自行車在兩輛對開的電車中間插過,兩個電車司機都在潑口大罵!兩車的間隙,比自行車的把手稍寬一點點吧了,若稍有差池擺了一擺,看來就玩兒完了。當時沒感覺,事過怕得標出一身冷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