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話人生

巴中53年屆

   今年,2008年,是我們53年屆從母校“巴中” 畢業55周年,理應好好紀念一番。然而,我們慣例的“逢五、逢十大聚”,已在大家的要求下,於去年10月底11月初在杭州舉行。根據大家的建議,今年擬出版一本紀念冊,以寄托同窗之情思。只是,出版工作並非易事,粗制濫造既不可取,精工細作工作量大,工作小組遂漸漸形成先將收到的文章、照片等整理、刊登在網站上的共識。一方面是把大家所寫刻骨銘心的友情、親情、愛情,鄉情、家國情和師生之情,以及寫人生感悟的文章和照片等陸續刊出,和大家見面交流;另方面也等於為出版紀念冊,做繼續催稿和點滴的編輯工作。但願堅持一段時日後,可陸續收集、整理、刊登更多佳作和珍貴史料。到那時,如果大家覺得內容已足夠豐富,又有經費,再同心協力進行一番修飾工夫,則水到渠成,可以付梓矣。希望未寫好,以及尚未動筆的同學,趕緊奮筆疾書,並收集有紀念價值的照片等,和大家共享。

現貼上加拿大李育輝珍藏的幾張照片。



圖片1:1949年3月在“宛朗岸” 拍的小班集體照,距今已快60年。當時,“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神州內戰烽火連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尚未成立,圖示時年:“卅八” 。



圖片2、3、4、5:55年前,前往椰城“丹戎不綠”第3碼頭,協助第一批回國同學托運行李和江干送行的情景。當年,每到新年伊始,畢業班同學就開始成立回國同學會,集體辦理手續外,還舉辦學習班。暑假開始就分一、二、三批回國,荷蘭“芝” 字輪船公司的郵船每半月一班。常常是第二、三批回國同學和留下的同學到碼頭給第一批送行…,而第三批則由留下來的同學送行。輪船啟航時船上高唱《青年團員之歌》,岸上高呼:“祖國見!” 的情景,刻骨銘心,至今難忘。



圖片6:55年前53屆全体同學的畢業照,拍於“椰樹林” 新校籃球場。


共青团员之歌

李育輝校友提供照片
編輯整理:UC53  紫夢
音樂僅供試聽。
2008/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