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忘卻的同窗之情
——巴中53年屆的杭州聚會

文字:UC53 攝影:黃景達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覺我們53年屆從母校巴中高中畢業至今已快55年!去年底,有同學建議應只爭朝夕地提早搞同學聚會,立即就有不少人贊同。經過一輪全面徵求意見,印尼、大陸、香港,以及歐美各地的同學都一致同意今年就搞,並多數選定杭州作為聚會、聯歡兼旅遊的地方。還定下時間為10月29日至11月2日或4日。

    真是讓籌備小組的同學忙開了:發通知、選旅行社、報價、報名、定機票、安排住宿的酒店和聯歡地點、安排旅遊線路、準備聯歡節目等。感謝印尼姚子興慷慨贊助聯歡晚會的費用、德國的李榮彰、沈慶恆,以及因種種原因未能參加聚會、人在美國的黃作霖、黃慶雲、溫懷文的贊助。待酷暑漸漸遠去,聚會之日漸漸臨近,各項準備工作也終於一一按時基本完成。有多年來難得參加的同學說,等待相聚日子來臨,興奮得夜不能寐!

    我以往去了許多次杭州。由於青少年時看了周旋和馮哲主演的《憶江南》,以及看了拍成彩色電影、由袁雪芬和王文娟主演的越劇《梁祝》的影響,第一次乘火車到上海去讀書時,就先在杭州下車遊覽西湖。三年後,紫夢也回國在廣州學習,一年後設法把她從廣州調到上海,和我同一間大學。逢暑假就到我們喜歡的杭州。記得那時乘火車從上海到杭州只需三元三角,又有我過去的同事在‘浙江大學’ 唸書,安排我們在大學的男女學生宿舍免費住宿、在大學的食堂裡吃飯。那時年輕,不怕天氣酷熱,天天到西湖十景遊覽,最浪漫和值得留連的是在垂柳輕拂湖面的‘柳浪聞鶯’ 相依偎而遊 。雖然正值三年困難時期,有時能和她在‘小瀛洲’ 吃到放了糖的藕粉,排隊吃到‘樓外樓’ 的‘西湖醋魚’ 就十分滿足了。

    到香港後六年,又被派回上海工作,因銷售染料和技術服務的業務,經常去絲綢中心的杭州及其環近地區。工作之餘,偶而也偷得浮生半日閒,在西湖周邊兜一圈,依依望一望越來越美的西湖,懷念那已漸漸遠去溫馨浪漫的暑假。後來搞投資建廠的調查研究,因為杭州錢塘江對面的蕭山,以及和寧波相鄰的鎮海是浙江省的化工和石化基地,也常常經杭州或住在杭州到那些地方行走,間中,中方的合作伙伴,也會邀請我和同行的德國同事到西湖遊覽,看到西子樣美麗的西湖,德國人就會對我說:Mr.Cheung, if our company office is locatedin Hang Zhou, I’ll apply for working in the office and coming here with my wife. 他們都對杭州的美景贊歎不已!有以往去杭州多次的因緣,且已有近十年沒再到那美麗的城市,我也相當企盼老同學在杭州聚會日子的到來!

    聚會首日(10月29日),我一早乘‘和諧號’ 快速列車,從上海到杭州,然後直奔位于火車站對面的‘歐陸風情大酒店’ ,原來大連的賴國璋、黃玉蘭夫婦已於凌晨5時最早到杭州,而北京、天津、西安、株州、保定、深圳等地的同學和家屬也已先後到達。當我踏入酒店大堂時,他們已坐在大堂上聊天,我們互相熱烈握手見面,混雜馬來話、客家話和普通話的歡聲笑語四起,相見激動之情自不待言。大堂上還拉了我們吩咐旅行社制作的、有巴中校徽的紅色橫幅:

印尼"巴中"53年屆校友2007年杭州大聯歡



整個大酒店洋溢著好比節日般歡樂而溫馨的氣氛。

    午飯後,廣東的同學也按時由廣州乘航機到達;先去遊上海、蘇州等地而後來杭州的同學也隨後到達。始料不及的是,集體由香港出發、原定於下午3時左右乘‘東方航空’飛抵杭州機場、包括從德國、美國、印尼和香港的35位同學,竟被取消航班,臨時轉乘其它航班飛至上海,再由上海用大巴載至杭州,到達時已是夜晚9時許,趕不上首日的西湖夜遊節目。幸喜大家都已到齊,老頭、老太們以及好多位下一代的年輕人,經舟車勞頓入房休息,就此過了第一天。

    第二天是遊湖,時值晚秋,本應秋高氣爽,恰北方小寒流南下,晴天轉陰。以往到西湖多次,記憶中都是晴朗天氣,這次終於難得看到了山色空濛的煙雨江南,不禁又想起蘇東坡的著名詩句:

湖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若將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大家先是分乘七部電瓶旅遊車環繞這濃妝淡抹總相宜西子湖,經錢王祠、湧金門、柳浪聞鶯、情人橋等抵達花了1.5億元重建的雷峰塔。導遊說,自2002年起,杭州市政府從新整修西湖,不讓汽車隨便進入湖區,備電瓶車供遊客租用,我們這些腳力都不大行的老頭、老太因而受惠,開開心心在車上一面觀賞,一面暢談巴中的趣事。我難免沉醉於和妻當年在柳浪聞鶯的回憶,鳳翔甚至調侃地說,要建議在那裡建一點什麼來紀念愛情。我們確實看到在情人橋上,有好幾對穿著婚紗禮服、充滿幸福感的新人,或相互依偎,或相擁熱吻,或擺甫攝影。導遊說,戀人走完情人橋就可白頭偕老。雖然我們大家都已走過漫長的人生道路,都是老夫老妻相伴,仍然羨慕他們可以如此浪漫地永結同心,和半個多世紀前我們只能備一壺茶和一斤糖X舉行婚禮大異其趣。新建的雷峰塔,外型古樸,內部現代化,有電梯可直上塔頂,是回憶白娘娘和許仙的愛情故事,以及欣賞西湖全貌的好去處。

    晚上在‘杭州酒家’舉行大聯歡,菜肴豐盛,節目精彩,還邀請了‘浙江大學’ 學生文藝小隊助興。事後,該文藝小隊的隊長發了如下的電郵給我:

…今天看了您們的聚會,我們真的很感動。尤其是看到了白髮蒼蒼的老爺爺唱三句半,訴說友情和愛情,還有那位爺爺(指‘峰梓’)唱的情歌,都讓我們幾個年輕人熱淚盈眶。

剛才我們在回來的路上大家都聊了很多,在感歎爺爺奶奶們的青春活力的同時,也覺得我們自己生活節奏太快,人都活得太浮躁,錯過了很多值得感動的瞬間,可以說,我們還沒有真正年輕過就開始老了。今天的聚會真的讓我們學到了很多,我們會好好的把這一個個珍貴的瞬間在腦海中好好梳理,以便重新審視我們的人生道路。

能夠與您們相識真的是我們最大的幸運,希望今後都能跟您們一直保持聯絡,渴望能夠在人生道路上得到您們——智者和導師的諄諄教誨。…’


    年輕人對我們聯歡會的評價和感想令人感動。

    第三、四、五天由杭州‘名都旅行社’精心安排的旅遊活動,讓大家看不盡西湖和千島湖的湖光山色、杭州郊外梅家塢滿山坡的龍井茶樹、蘇州暗藏春色、豁然開朗的園林,以及高樓林立、燈火璀燦的滬江夜景;道不完那已遠去的、在巴中時的有趣往事:我們的母校、我們的老師、我們的學習;朦朧的初戀和難忘的初戀情人,半個多世紀前告別‘第二故鄉’ 的點點滴滴,離開巴中後的跌蕩起伏,以及如今的老年生活;更笑不停青少年時的幼稚天真、老年時的孜孜情癡…。

    ‘人生那有不散的筵席’,依依惜別之時,因飛機航班/火車班次的限定,大家感到來得匆匆、去也匆匆!還好上百年前,人們就發明了照相術,發展至今已由銀鹽時代進入數碼時代,文字的敘述已顯得蒼白,就請欣賞五彩繽紛的照片集吧。



夕阳红



圖片攝影:黃景達
文字:UC53
編輯:紫夢
2007/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