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情 情深似海

──參加珠海聯歡大會有感

陳三郎(治威)

     二00七年十一月二日至十一月五日,巴中62年屆的校友在中國珠海市國際會議中心大酒店舉行了慶祝畢業四十五週年聯歡大會,來自印尼、美國、澳洲、荷蘭、香港特區及中國內地的校友共二百餘人,熱熱鬧鬧、喜氣洋洋,歡聚一堂。

     我和太太有幸參加了聯歡大會,會上我見到了濶別近五十年沒見過面的老同學如羅美珍、楊華尼、章萍萍、章麗英、林其程、劉定強、劉忠賢、楊全吉等以及五十年前在新華學校時就已經是朋友的周立德!人生難得久別千里來相聚,我內心真高興。聯歡會充滿溫馨、友愛和歡樂,給我留下一個深刻而美好的回憶,也令我感觸良多。

     舉辦一個如此盛大、跨國越域而且參加者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地區的聯歡會,實在不容易。它有許多繁雜沉重的工作要做,必需付出許多時間、金錢和精力去進行,在這裡,我首先要萬分地感謝大會輔導兼贊助團和工作團的全體同學,如果沒有他們慷慨的贊助,勞碌奔波以及無私的奉獻,聯歡大會是不可能舉辦成功的。他們是咱們的帶頭人和先鋒模範。不論是在艱難困苦甚或如「兵荒馬亂」的年代,還是在和平寧靜的環境中,是他們 ──把咱們「流離失散」的巴中子弟「尋找」回來,讓兄弟姐妹們能團聚在一起;是他們──使巴中大家庭保持著完整性;是他們──促使咱們巴中情火焰不滅,萬古長青!

     我們要以熱烈的掌聲向咱們的先鋒模範──贊助團和工作團的全體同學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我反覆在思索:

     為甚麼我們巴中子弟中不少的熱心人,他們願意無利無酬地帶頭舉辦了一次又一次的校友聯歡聚會?這可是一樁出錢出力、費時費神的「苦差事」呵!

     為甚麼我們廣大的巴中校友可以放下身邊事,不遠萬里,不辭辛苦,舟車勞頓地前來參加聚會呢?都一把年紀了,留在家裡悠閒靜養不是更好嗎?

     為甚麼一些校友,為了聯歡會內容更豐富多采,可以放棄休息時間,連夜加緊排練節目?都快到古稀之年了,腰腿也不見得很濟事,哪來的幹勁參加一份演出!?

     為甚麼……

     答案很簡單──明明錚錚、響響噹噹的三個字: 巴中情!

     巴中情是一條堅韌不可斷的金絲帶,把巴中子弟們的心緊緊地連在一起。因為巴中情深深地美藏在巴中子弟的心坎裡,巴中子弟永遠懷念親愛的母校──印度尼西亞雅加達巴城中學!因為巴中子弟珍惜美好的過去,更加珍惜得之不易的現在。身在聯歡聚會中,就好像回到了昔日的巴中大家庭,兄弟姐妹久別又重逢,歡笑暢談,互訴心聲,尋回那當年在校園中、在椰樹下,在芝靈津海灘的舊夢……

     為聯歡會,咱們的帶頭人出錢出力、費時費神作出無私的奉獻;為聯歡會,咱們巴中子弟放下身邊事,不遠千里,不辭辛苦,由五湖四海前來相聚,巴中子弟不但有情有義,而且重情重義!唐朝大詩人李白為其知己汪倫寫了首詩《贈汪倫》,其中有句:「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而今三郎我說:

     太平洋,水深千萬丈,比不上,咱們巴中情!

     時光逝去永不回,往事只能留在記憶中,人生苦短,過去的已經過去,現在的可不要輕易讓它溜走啊!我們雖然不可能永遠地擁有世間美好的一切,但是我們可以今生無憾地曾經擁有過!兄弟姐妹們,珍惜聯歡聚會吧,正如此次珠海聯歡會大標題所頌:


同窗友情地久天長,

慶喜樂燦爛夕陽紅!


二00八年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 寫於香港

文字:陳三郎(治威)  編輯:紫夢
2008/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