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温持祥老师

张茂荣

     1953年,我高中毕业离开母校巴中後,在椰城“振强学校” 教书,主要教初中的化学和数学(代数)。我们念高中时的化学教师是杨庆贤老师,他教书教得好,以致化学成为我最喜欢的学科之一。毕业後两年,听说母校巴中新来了一位从杭州浙江大学毕业的化学教师──温持祥老师,给应届高中三年级学生讲有机化学,而我们53年届学化学时没有包括有机化学。後几届加进有机的内容,是因为要和国内并轨,以利於高中毕业生回国參加高考。

     我当时除了教书,十分想多学点什麽,因此,參加了刘宏谦老师利用晚上时间,为我们这些留在椰城的毕业生开的微积分课,当然也想去旁听温持祥老师的有机化学课。我先去拜访巴中当时的教导主任刘耀曾老师,他也是我们高中时的国文教师,他听我说要回来旁听没学过的课,立即表示只要教室里有空位、温老师同意就可以满足我的要求,还鼓励和表扬了我,并说不收任何费用,令我深感恩师们对我们离校毕业生的关怀。然而,温老师是我们53年届毕业离校後才到巴中,我们相互不认识,不知如何认识他向他表达才不算冒昧?当时正好宋庆龄副主席受苏加诺总统的热情邀请访问印尼,访问期间安排半天的时间,在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接见华人华侨各界代表。我有幸和温老师站在一起在大使馆大堂聆听宋的讲话时,轻轻地抱怨 Ibu Sung带十分浓重上海囗音的讲话几乎完全听不懂,而曾在杭州读书的温老师则说他能100%听明白。就这样我认识了温老师,他十分温文尔雅的答应我来听他的课,并告诉我他所教的几个班级供我选择。

     我安排好时间开始听他讲有机化学,和杨庆贤老师上课时挥洒自如不同,温老师讲有机化学讲得详详细细、精雕细刻、头头是道,直到今天都仍然对他讲的各种有机基本反应如:氧化反应、氯化反应、磺化反应、硝化反应等等有较深的印象。也正因为如此,我回国參加高考填自愿选择专业时,主要填化学或化工的专业。在上海读完毕业後留校当教师教的是化工,出香港後也因为是化工专业出身,侥幸进入搞化工、医药的德国拜耳公司,直至退休。回想起来,这些偶然之中有必然的人生机遇和路程,都和两位化学老师的影响不无关系,从而使我和上海这个地方,以及和化工有关的业务结下四十多年的因缘,甚至影响了彩英,使她也就读化工,来到上海,毕业後从事高分子材料的加工工作许多年。

     纪念母校创建50周年时,在香港再见到温持祥老师,当时他已经因华校被封闭转入印尼的一家化学公司,成为印尼有名的华人化工工程师,和我们一起座谈仍然那麽温文尔雅。几年前温老师又偕同师母来到香港,还特地设宴招待在港的一部份巴中、华中教师和校友,我和彩英有幸受邀叨陪末座,和老师、师母畅叙,向他了解印尼化学工业的情况,收获良多。

     没想到在我们刚刚悼念司徒眉生学长辞世之後,又传来温持详老师辞世的噩耗,不禁令人感叹人生苦短!似水流年冲刷得人人不能不变老。温老师安息吧!您的辛勤教学使您桃李满天下,并倍受莘莘学子的敬爱;您曾为印尼化学工业的发展作出不少的贡献,您也为巴中校友会的建立和教师的福利竭尽所能。我们会永远纪念您。

张茂荣 黄彩英 敬輓

 2010/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