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躬盡瘁,永不言倦

悼念鄭春盛先生

戊艸

    印華出版界資深報人鄭春盛先生不幸與世長辭,噩耗傳來,令人不勝扼腕!印華報界又失去一位經驗豐富、功底深厚、永不言倦的長者。

     與鄭先生認識雖然不是太久,但常被他的不倦精神所感染。記得本世紀初因退休由上海回香港,經苾梅兄介紹在香港認識他。當時印尼已經解除對華文的禁令,數家華文報刊已先後出版,只是由於華文被禁錮30多年,華文報刊面臨編輯和撰稿人才難求,以及讀者群小的雙重困境,各家報刊多在苦苦支撐,有的甚至已經停刊。鄭先生特地從印尼來到香港、深圳,廣交朋友,努力介紹他和許多朋友正苦心經營的《呼聲》月刊,要求大家給予支持,源源供稿。我因自知是讀工科出身,讀書不多,文字功力淺薄,難有貢獻。但卻對他和他的同事們的堅持精神所感動。常不禁想起少年時,每天放學後,走遍椰城街頭巷尾賣報的情景,以及每天親眼看到各家報館的編輯、銷售、廣告人員,以及印刷手民分秒必爭的工作情況,深感他們在當前的困難環境中,勇以恢復和堅持華文報刊出版的難能可貴。

     之後,我雖少有稿件貢獻,鄭先生每來到香港必定約見傾談,他移居香港後仍然協助為《呼聲》向香港和大陸組稿,並投入到《印尼焦點》的編輯和寫稿工作。他常通過自己篩選,把從各方獲得有參考價值的資訊,用電郵發給文友們共用,並以此保持和大家的聯繫。他還間中邀請三、五個文友聚會傾談,交流各切,把每期《呼聲》和《印尼焦點》帶給大家,使我們得益不淺。

     2006年,他曾有過小中風,愈後手腳動作的協調性受到些影響,然而,他仍然和往常一樣兢兢業業勤奮工作。他說,要以有限的有生之年繼續為社會、為第二故鄉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為了方便工作,他家中備有電腦,並以逾古稀之年不無艱難地學會電腦的基本操作。有時,電腦出些毛病,則不恥下問,到處請教於人。他常來我處和我以及我妻紫夢交流操作技巧和心得,每每學會一種操作方法,即喜不自勝;如若一次沒能學會,則不肯甘休,反復學習和實踐,其毅力令人敬佩。他為了利用有限的有生之年,做更多的事情,不停地學、不停地寫、不停地讀,不停地奔走,直至倒在通訊工具傳真機上!他真是永不言倦,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鄭先生說他出生印尼,孩提時回福建原鄉,在原鄉沒讀幾年書後又到新加坡讀了幾年英語學校。他精通中、印、英三種文字,主要是靠刻苦自學而成。他愛好攝影,曾到世界各國尋求拍攝真、善、美,是香港“世界華人攝影協會” 的創會會員,幾年前曾出版攝影作品集:《尋美求真》。他已經用盡了所有精力,殫精竭慮。在他四月八日撒手西歸的前一天四月七日,我們還收到他用電郵發來的一篇政論文章。斯人已乘黃鶴去,然其典範猶存,高風仰止!鄭先生,安息吧!

網頁:紫夢  201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