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印尼前总统
印尼回教士联合会的长老瓦希德

張茂榮  2010年1月16日

    德高望重的印度尼西亚回教长老、印度尼西亚前总统瓦希德的逝世,不但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重大损失,而印尼亚华人更表示了沉痛的哀悼,因为他既是一位虔诚的回教徒,而且是一位具有博大胸怀的多元博爱伟人。为了感谢和悼念这位就任印尼总统期间,勇敢地宣布取消苏哈托时代歧视华人的政策。雅加达将举行华族的万人追悼大会,寄托华族各阶层人们对他的哀思。可能大家还记得,他作为印尼统访问法国时,特地邀请原在莫斯科读书,印尼发生“九.三十”事变後,流亡中国、澳门,现居留法国的前印尼共产党总书记艾地的女儿伊巴鲁,并代表印尼政府向她表示歉意、关心和慰问。此种胸怀何其博大、可敬!他还坦承他具有中国人的血统,他的祖先是三宝太监下西洋的随员之一。

    下面转贴两篇悼念瓦希德长老的文章:一是从印尼邦加归侨、资深记者 周新 先生的(香港)博客《春雨绵绵》(supardi.blog.sohu.com)下载的;另一篇是从《印度尼西亚商报》网站下载的:《写在华族万人跨宗教追悼瓦希德前夕》。供关心印度尼西亚局势的校友叁阅。

        

印尼人民心目中的好总统瓦希德
20个月黯然下台是政治阴谋(组图)

春雨绵绵  2010年1月9日

请在此点击

        

2010年01月13日
《印度尼西亚商报》文章(节录)

缅怀与崇敬之感想
写在华族万人跨宗教追悼瓦希德前夕

    再过几天,印尼华族将要上演感人至深的一幕。

    为悼念瓦希德前总统,雅京近万名华族同胞将从四面八方汇聚史纳延体育馆,用七种宗教仪式为这位回教长老出身的“民主改革之父”、多元化理念的倡导与实践者——举行一场集体追思祈祷大会,以缅怀他给予华人“再生之福”的丰功伟绩。

    与此同时,筹委会还将把日前募集的款项转交给古斯杜尔的家人,用于辅助他的遗孀。

    可以想象,这场活动所要彰显和表达的,不仅仅是华族饮水思源、知恩图报的传统美德,还有华族跨越宗教类别,追求多元并存,促进族群和谐的坚定信念和美好心声。不论从哪个角度衡量,对于印尼现实与未来而言,其社会意义和文化意义都将载入史册。

    作为参与此项活动的筹委会中的一员,笔者在对17日史纳延的追悼集会充满期待的同时,亦不禁为此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瓦希德——我们亲爱的古斯杜尔!为什么这位执政岁月如流星一般短暂的前总统,他的离世会在我们心头掀起如此波澜?遥想从前30多年,流淌在我们血液中的文化上的自由与尊严,被那个时代的暴政榨干了汁液、砍尽了枝叶、拧歪了脖子,让人不寒而栗。而体弱多病、双目几近失明的古斯杜尔一上台,尚在穿越当时政坛的惊涛骇浪,便挥舞令旗,废止种族歧视政策,把多元化的种子撒播在千岛大地,让中华文化的光明重新照亮于华人的心房。

    自由与尊严,这个美丽动人的词汇,从那一刻起,重又散发出迷人的光彩。对于一位担任过全世界最大的回教组织——印尼回教联合会主席长达15年的宗教领袖来说,瓦希德的伟大之处还在于,他笃信回教,却又超越宗教类别,并身体力行,极其开明地向全世界示范了回教中的中庸以及宽容性。他一生都主张:自由、多元、平等,是普世价值公认的人人生而具有的权利。

    单凭这一点,就足以使瓦希德成为亿万人心中永垂不朽的偶像。

    时间还将证明,瓦希德将永远活在印尼华族的心灵和口中,他也必将成为印尼历史上永不湮灭的珍宝。

    把思绪再拉回到17日下午将要举行的万人追思祈祷大会。抚今追昔,这无疑是印尼华族有史以来第一次如此大规模的,真诚地悼念自己国家逝去的总统。出于对已故伟人的崇敬,将大大激发华族对印度尼西亚祖国的热爱,也将进一步增强我们面向未来的勇气和信心。

    而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如果没有华社领袖登高一呼,率先垂范与精心筹划,是不可能成为现实的。身为华族一分子,我们珍惜有这样一个场合,可以让华族分担国家失去伟人、全民失去导师的伤痛,寄托我们的哀思,表达我们对逝者亲人的关怀。

     因此,請允許我借此短文代表华族同胞及我本人,向以俞雨龄主席为首的本次活动筹委会以及各位精英表达敬意,感谢他们非凡的魄力、想象力和领导能力。我相信那一天,会有更多的同胞前往参加,向已故的前总统瓦希德致敬!也向这场活动的组织领导者致敬。

网页编辑:紫梦  201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