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 说 李 冠 华

戊艸

    在59届广西大聚会的几篇文章里和诸多照片上,看到在广西的60届校友李冠华,他和李官云、梁普定、李国华等在南宁帮做了不少筹备、接待和陪伴等工作,可说为59届的聚会尽了地主之谊。他和官云等应是59年届校友的隔届师弟,看到冠华除了头上青丝已见稀少,露出他那睿智的脑袋以外,还显得如此结实,当年的丰采犹在,十分高兴!
     我53年从巴中高中毕业后在椰城的振强中小学教书,当时冠华是该校小学六年级学生、班长,我只担任该班的自然课。一年后他小学毕业,和大部份毕业生一起直升本校初中,並继续当班长直至初中毕业。他们毕业后因振强沒設高中,多考入巴中升学,我也在那年离开振强回国。在振强开始教书时我才十七岁,因此和同学们的年龄相差不大,在课堂里我是教师、他们是学生,课后大家就好比兄弟姐妹。冠华是我二十多年教书生涯(我大学毕业后也留校教了十七年书)中遇到的最好的学生,不但数理化好,文史地也棒,他悟性高,记性強,样样功课都在95分以上,每学期考第一名不在话下,多年无人能及。当时担任他们的化学和代数课,记忆中他考试拿一百分是家常便饭。难得的是他不单功课好,组织和工作能力也强,对別人热诚、關懷,和同学关系十分密切,受到同学的爱戴。我和他亲如兄弟,课余常一起打羽毛球、游泳、看电影、看画展、讨论学生会工作,还谈将来……。我回国后都一直想念着他。60年高中毕业后他回国考上广西大学,文革期间我们断了联系。
     文革结束不久,他突然从北京来到上海,那是我们自1957年分别以来第一次再相见,促膝倾谈,大家都有“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恍如隔世之慨!他说他在大学里學的是地球物理,毕业时文革還沒結束,分派到广西地球物理勘探大队不被重用。但美玉终究要显出光彩,不久就当上大队长、党书记,全面领导有五、六百人的勘探大队。文革浩劫十年结束时,百废待兴,中国的知识分子被文革耽误已经落后很多很多,记得我在上海和同事們赶紧恶补在大学学习期间没有学过的量子化学和数学。冠华也告诉我说,他是从北京参加完地质部组织的量子数学培训班结束后来上海的。在那个培训班上,冠华还是和在小、中、大学时一样,在全国众多参加培训的精英中名列前矛!有一年他去欧洲瑞士参加学术会议,宣读论文,开了广西科技人员参加国际会议不带翻译单刀赴会的先河!
     大概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他被调到广西工学院任党委书记(不知正职还是副职?),几年后调任广西侨联主席,直至去年退休。他说退休后还忙得不得了,我能想象得到热情、能干的他退休后该还有多少事可做!他为人低调不张扬,对人热诚不骄躁,是有真才实学的实干家,巴中生的佼佼者。其实,在西南像李冠华一样数十年坚持默默奉献的巴中学子多的是,陈芷芳曾写了林云婷,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就兢兢业业在广西为音乐事业默默地贡献一生!令人肃然起敬。她是我的同届同学,53年高中毕业后至今都没有再见过她,可惜在59届联欢的许多照片里,我没能找出她的倩影,虽然经过半个多世纪后,她的面容可能已有改变,但我相信应该还能认出她来。芷芳说她对事业执着,做人豁达、坚强。我祝音乐伴她健康长寿,开心平安!

2006/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