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珠的画作
UC53



莲珠和她的画作  松风
(124cm x 66cm)


   在英国剑桥的梁维耀校友和夫人锺莲珠 女士,又飞来香港,乘暑假探亲、探友和奉侍逾百岁老母。他们事母至孝,自老母中风,几个月来已往返英伦、香港数次。
   梁夫人莲珠出生于马来西亚,后到英国留学,攻读数学。中文水平高,为英人李约瑟撰写中国科技发展史的得力助手,不断大幅提高其国学学养。莲珠本也从事业余西洋画,三年前,返马来西亚探亲期间,往访她小学时的老校长,早已退休的高龄老校长仍依稀记得曾有这位学生,而莲珠惊奇地发现原来老校长是马来西亚的国画家和社会活动家。她说,甚至抗日战争期间徐悲鸿大师到马来亚,也是他协助安排的。我想起徐悲鸿在访问马来亚期间画的抗日街头剧《放下你的鞭子》,当时,话剧家王莹访马,向华侨筹募抗战捐款,在露天广场演出街头剧《放下你的鞭子》,徐悲鸿感动,遂以画笔画下,此画已成为当代名画。那次相见,莲珠即决定拜原是岭南美专毕业的老校长曾汉光为师,在他门下学中国画先後将近一年,回到剑桥继续自学成才。她于今年七月在剑桥大学的凯思学院会议室成功地举行了第一次个人国画展。为准备是次画展,维耀承担为所有展品制作画框的任务,而爱女们则从外地赶来,给母亲捧场和协助接待来宾。两天的展览,名人云集,好评如潮。我说,阿珠为参观者介绍了中国画的博大精深和魅力,功不可没。佳作当前,我们征得她的同意,把她的部份作品下载贴出,和大家分享。



剑桥二月天(35cm x 69cm)



Rendezvous(23cm x 34cm)



Waterfall(17cm x 27cm)



丰足图(70cm x 138cm)



相看两不厌(90cm x 49cm)



Cascade(136cm x 70cm)



怡保二景(70cm x 30cm)



黄山二景(68cm x 35cm)



画展前夕



维耀为爱妻的画作装框



二女嘉凡(左)与三女慧凡(右)



莲珠在香港美孚作画




古筝曲
高山流水─知音



编辑整理:紫梦
2008/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