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 获 两 本 好 书

UC53

    时近岁末,梁维耀校友(英国剑桥大学重科学学院院长、超导物理教授)从伦敦来港探亲。 维耀曾于数月前首创旅欧巴中各届校友聚会,获校友们热烈响应,遂齐聚英京,于世界著名学府剑桥联欢三日,二十余众校友及家属均谓机会难得,共叙旧日同窗之情,尽欢而散。 (见《巴中网站》上的有关报导和照片)。

    温曼瑛闻维耀来港,即联络各网友假香港“海天酒楼”和维耀茶聚,是日,网友毕至,无拘无束,交流甚欢。青少年时维耀一家是我在椰城Tangki的紧邻,两家兄弟姐妹均先就读“广仁”而后“巴中”,我和其已故兄长维德同届。 此次有机会和维耀倾谈种切,共同回忆昔日两家点滴趣事,悠悠岁月,不胜慨然!(见YC59和SH刊于《校友欢聚》网页的报导和照片)。

    次日,维耀借我们一本韦同芳老师手抄诗词集:《晨风小唱》,及一本印尼胡秀莹女士着:《回首来时路》,令我喜出望外。胡秀莹乃就读“八华”时韦老师高足,于1937年回国就读于上海“暨南大学”化学系,毕业后返回印尼,粉笔生涯多年后弃教从商,今定居新加坡。 《回》书叙述其一生坎坷,反映半个多世纪印尼社会大变动中,华人之跌荡起伏,颇值一读。 最珍贵者为韦同芳老师之《晨风小唱》,收集韦老师自上世纪二十年代至七十年代所写诗词各八十余首,网夫即时做了拷贝,并赠我一份。 我虽远未读完读懂(因水平有限,读时要翻查词典求解),却已深感韦老师之高风亮节,博学多才,及深厚中文(古文)功力,令人肃然起敬,掩卷惊叹!如有可能,今后当选贴于网上,和网友共享。 现将《晨风小唱》韦老师所写《小引》抄贴于下,可见已八十高龄的韦老师在整理其所写诗词时之心境、印尼发生事变后无处可印行的无奈,以及好友古道热肠,协助缮写等情:


小     引

    一九七五年九月:摒擋(收拾之意)行裝,準備赴澳洲定居。在殘叢故紙中,彙集一九五零年後舊作,並憑記憶所及,追录過去數十年來所作,共得詩詞若干首。原稿一份先由海郵寄澳,稍後得悉誤付洪喬(“洪喬”指不可信托的寄書人),不知浮沉何處?幸有副本一份,留存印尼。 一九七六年夏,重回印尼後,託老友漱園為依年編次,分詩詞兩部,各得七、八十首,一九七八年十月間抄录,並影印成小冊數本。自維年老神疲,且賦性急躁,印後發覺不少錯誤和遺漏。十年來印尼已無華文書刊排印處,漱園古道照人,允為校正和繕寫,誼女金梅,復殷殷期待有此小冊為耄年紀念,熱情厚意,祇有不慚拙陋,再度付印。 念及碌碌一生,毫無建樹,餖飣(音dou ding,堆迭之意)之作,聊誌生涯之片段,風花雖過眼,飛絮可留痕。諸作得句,多在凌晨步行赴校途中,涼風習習,晨鳥啾啾,因名《晨風小唱》,不敢言詩,幸知我者有以諒之!

一九七九年三月韋同芳於印尼椰京時年八十。


2006/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