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篇巴中53年屆在印尼的校友陳正祥刊登在椰城《國際日報》上的一篇文章:《緬懷柯全壽醫生》.
文章讓人回憶起許多50多年前的往事,尤其是柯醫生創建的“養生院” ,巴中“椰樹林” 校舍就座落在它的附近。還有李全信醫生,當時也為巴中學生免費進行腸道寄生虫的普查和治療。記得去他在孟加勿舌的診所檢查時,他剛從中國觀光回來,一面檢查,一面用印尼語和我們大談觀光體會,好像重點談紀律(Disiplin)的重要。陳正祥文中提到柯醫生的令長媛柯蘭儀回國後也學醫,後來到了香港考取了英聯邦執照,在石峽尾醫院工作。可惜英年早逝,她的夫君梁維德,也已於數年前辭世,同窗逝者如斯,令人不勝唏噓。─UC53

《缅怀柯全寿医生》
陈正祥

2008 年 10 月 22 日


    近閱讀李全君寫的有關李全信醫生,讓我心湖中掀起了漣漪。因四十年代末期我住在快樂世界一帶地區,如果稍有不舒,身體發病,就常到孟加勿舌大街醫生看病,當時記得各專科醫生有李全信、郭允謙、林瑞葉、陳競寶、李全傑、李守謙醫生養生院院長柯全壽醫生等。

    在上述名醫中,有的醫生確實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首先是柯全壽醫生,由於柯醫生令長媛柯蘭儀是我巴中之同窗友,故有很多機緣赴其孟加勿舌八街住宅閒聊。難得的是,偶遇柯醫生,也會叫一聲Oom。見到蘭儀母親李梅即叫柯伯母或李媽媽。

    當年,柯醫生的事蹟在巴城華僑社會中已是家喻戶曉了。早期,他在城區孟加勿舌創辦一所具有相當規模並為這地區的中下層印華人士造福不淺的“養生院”(後易名胡莎達),匾額上的華文“養生院”為當時的國府主席林森所題。柯醫生早年已歸化為荷蘭籍民,娶的也是荷蘭太太。話說,有一次,他倆夫婦同去巴城芝敬尼大街荷人專用的游泳池,太太進去了,他自己卻被拒之門外,這是荷蘭人歧視有色人種的粗野行為。柯醫生,雖受荷蘭教育,但他的中華民族意識極高,這對他是一種精神折磨,一個奇恥大辱。

    往後,他在續弦時是受過中文教育的八華學校高中畢業生李梅女士,她是當年僑總婦女主席,與陳露薇(高維禧夫人)、楊秀蓮(王大鈞夫人)、劉金端(司徒贊夫人)、白明璿(方定勲夫人)獻身于華社活動,不遺餘力。李梅媽媽對於栽培後代,情有獨鐘。我們常聆聽她的教言,得益匪淺。鮮人為知之,李梅是當時的巴城女子籃球隊的選手之一。

    柯醫生創辦養生院,可說豐功偉績,當時還獲得新加坡胡文虎兄弟的贊助,捐建頭等病室。柯醫生,本乎濟世為懷,醫德美傳遐爾。筆者求診時常免收診費。這令我想起,幼女丹薇當年醫治眼疾施小手術也獲得眼科醫生施文連免收診費。為了紀念柯全壽醫生,養生院大門豎立了柯全壽塑像,其人道精神永垂世代。




編輯整理:紫夢  2008/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