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纪行
(之三)

UC53


“莎哥斯基古城”修道院

   還值得一去的是位于莫斯科郊區71公里的“莎哥斯基古城”,又稱“金環古城”,從該古城的觀景台可清楚地看到輝煌的東正教修道院建築群,前來參拜的教徒幾乎擠滿整個偌大的地方,但人們都老老實實地耐心排隊,擠而不亂、眾而不喧。我們團裡有一位近80歲的阿婆,不良於行,上世紀五十年代初,她在北京讀俄語,一直有解不開的俄羅斯情結。在排長隊瞻仰修道院創始教聖謝爾蓋的遺體(乾屍)時,柱著當拐杖的雨傘,一拐一拐地趨向隊伍的最前面,用還記得的俄語向排在前面的幾個人說明自己有足疾,人們立即讓她排在第三位,使她免受排長隊之苦;一位站在她後面的中年婦人,還送她一支蠟燭並替她點燃,使她了卻心願。


從莎哥斯基古城的觀景台看東正教修道院建築群


   去修道院途經卡羅洛夫(Korolov) 電子航天工業中心,那是俄羅斯的驕傲。行車在郊區可見不少私人別墅,據導遊說,莫斯科市民可在郊區擁有一塊土地,用以自建“別墅” 和種蔬果,那些別墅並不豪華,只是自建的鄉村農舍,自種蔬菜是俄羅斯人的Hobby,相互交換自種的農產品和交流耕種培育心得,是他們的休閒娛樂項目之一,不同於亞洲人喜歡的“卡拉OK”。聽導遊說,現在莫斯科和聖彼得堡老百姓每月平均收入約400美元,而退休老人能得到的退休金約為150美元,若無子女協助幫補,只能維持普通的生活。但退休老人不用付房租,乘車全免,醫療費全免。



莫斯科大学

   莫斯科列寧山上的“莫斯科大學” 是我們這輩人年輕時曾經嚮往的著名大學。由門捷列夫(應是發現化學元素周期表的化學家)創建的。現在是俄羅斯公立名校。據導遊說,俄羅斯有不少私立的大專院校,但年輕人喜歡進免費而且水平較高的公立學校。莫斯科大學目前設有23個專業,學生有5萬多人。規模之大,如果一個嬰兒從出生第一天起,每天在莫斯科大學住一間房,到他離開最後一間房時已年滿16歲!在莫斯科有6個和莫斯科大學相似的主體是尖頂的建築物,包括著名的“烏克蘭大酒店”。莫斯科大學門前有一個觀景台,是莫斯科的制高點,從那裡可以俯瞰莫斯科城。最清楚可見的是上世紀五十年代興建的奧運會綜合會場。那一屆的奧運會因美國拒絕參加,讓蘇聯隊拿金牌拿到手軟。


莫斯科大學



勝利廣場和
戰爭勝利紀念館

   為了紀念二戰勝利五十周年,興建的戰爭勝利紀念館非常值得一去,看了它,人們對俄羅斯民族的不屈性格,和二戰的殘酷慘烈會更有所認識和瞭解。紀念館是長孤型建築,在地面上只有一層,放置展品主要在地下兩層。俄國在二戰中犧牲了2700萬人,在進入展館的長廊,從天花板整齊垂下密密麻麻的2700萬條約一尺長的細鍊條,代表著2700萬陣亡將士。垂下的鍊條下端繫了一個小小的水晶珠,代表人們悼念他們的眼淚。在所有展品中,最令人震撼的,是在每間約40平方米的六間房中,六幅還原當時俄、德軍之間慘烈的殊死戰鬥的動態立體油畫。如:斯大林格勒(伏爾加格勒) 大血戰、保衛列寧格勒(聖彼得堡) 血戰等。當時德軍包圍列寧格勒達三年之久,在這三年裡,列寧格勒已被砲火蹂躪得只剩殘垣斷壁,而市內全體軍民同仇敵愾,和敵人殊死戰鬥,到後來連所有的老鼠都吃光,德軍始終未能佔領該市,這在世界戰爭史上是空前的,也是奇蹟。

   紀念館前是勝利廣場,廣場中豎立了一個高達141.8米的戰爭勝利紀念柱,其高度反映歷時1418天的抗擊德國法西斯的艱苦抗戰。柱頂上有兩個吹勝利號角的天使。來到俄羅斯,要真正了解二戰的歷史真實、和俄羅斯人的堅毅忍耐的精神,就一定要參觀莫斯科的戰爭勝利紀念館。



戰爭勝利紀念館



經濟及成就展覽館

   這是前蘇聯各加盟共和國最團結、最繁榮時期興建的廣大建築群,入口處先是一片廣場,然後是莫斯科大學式的尖頂建築。尖頂建築後面又是一個又長又寬、伸向遠處的花壇和長廊,和十幾個包金雕像圍繞著的噴水池群,然後是十幾幢錯落有致、風格不同的建築,每座建築物上用俄文寫上“烏克蘭”、“克魯吉亞”、“烏茲別克斯坦”等加盟共和國的名稱。聽導遊說,前蘇聯時期各加盟共和國,在各自的建築物裡展出它們的經濟特色和各種成就,盛極一時!但自蘇聯解體後,此種活動即告停頓。現在它們已成為各種不同種類產品的商場,也意味著聯盟的社會主義計劃經濟的解體。但展覽館的雄姿猶在,參觀者仍然絡繹不絕。


經濟及成就展覽館內的民族友誼展館



經濟及成就展覽館內的民族友誼噴泉.


《喀秋莎》
夢之旅演唱組-流淌的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