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     感

UC53

    这几天打开电视收看新闻,香港的无线、亚视、凤凰和中央台的CCTV4都报导了胡锦涛参加APEC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消息,以及他会后访问越南、老挝、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情况。看来中国的睦邻外交取得了相当好的成果。前天报导了胡主席访问他此行第四个国家巴基斯坦的最后一站拉合尔,看到他出席该市“海尔—鲁巴经济区”开幕典礼的画面,不禁感到莫名的惊喜。
    中国自二十多年前打开国门,除了逐步开放沿海城市外,同时各省市逐步纷纷建立所谓“高新技术开发区”,较早由中央批准的有北京、天津、上海(先是闵行,后有漕河泾、新虹桥、星火以及规模最大的浦东新区、漕泾化学工业园等)、厦门等,而后有西安、宁波、张家港等等无数的大小开发区。由于开发区是在新的土地上招商引资建立新厂,政策优惠,没几年许多现代化的新生产企业就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新厂房的设计和建设,包括物流、人流、生产车间、仓库、照明,以及生活设施如饭堂、浴室、卫生间、绿化、停车场……设施的完美,处处考虑以人为本的理念,让人耳目一新,完全区别于旧有的厂房。记得当时中国的外汇储备只有不到200亿美元,因此,开始时外商投资最重要的一条要求是产品至少有90%出口,以争取外汇。后来外汇渐渐多了,出口的要求也变宽松些,没想到短短二十几年,中国的外汇储备竟已达一万多亿美元!中国也成为了“世界工厂”。反而愁外汇太多、人民币升值,鼓励老百姓出国旅游,允许换取外汇,和我们二、三十年前只能带仅够付罗湖到红磡火车票价的外汇出国,不可同日而语!
    “海尔—鲁巴经济区”是中国“海尔电器集团”和巴基斯坦“鲁巴”企业在拉合尔共同建立的开发区,并以“海尔”为主。看到开幕式那熟悉的场面,不禁想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为公司在中国投资的历程,然而,退休没几年,资金已明显地双向流动,中国企业向国外投资和拓展海外市场的活动已日益强劲,过去在上海办事处的当地年轻同事,有的竟又从外国公司转投中国大企业,成为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骨干,在海外市场逐鹿驰骋,势态真是发展变化得好快!“海尔” 原来是山东青岛的一家冰箱厂,开放后得引进新技术设备的先机,生产“琴岛海尔” 电冰箱,十多年前我访问该厂时,对该厂极其严格的科学管理有深刻的印象,由于它不断改进和推出新产品、提高售后服务,现在它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冰箱及其它电器产品生产企业,在美国、欧洲等地设厂,在印尼也有销售和服务中心。“海尔—鲁巴经济区” 是中国在境外建立的第一个经济开发区,相信“海尔”在巴基斯坦也可以取得成功,南亚次大陆包括印度在内的近十亿人口的市场等待它去开拓。作为已经退休的人,虽然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看到这种变化,难免感慨系之!

2006/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