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    感(三)

UC53

    印尼校友“阿三”(刘晋垣)又写了一篇好文章:《把握今日—修读厦门大学函授专科毕业有感》,贴在《一片彩霞》栏里。阿三的散文和诗,常见诸《巴中文苑》和《校园、校园》系列文集及其它刊物,每有所作,必以宽阔视野,丰富和深厚的感情,用美好而贴切的文句写成,篇篇都文情并茂,可读性甚高。《把握今日》写出了作者报读厦大函授课程的决心和苦心,表达了对周围关心的人们以及对母校的感激之情,描述了毕业典礼的简单、隆重和被授以毕业证书的感怀,他说:“在接受红色毕业证书的一瞬间,一种不可名状的喜悦充满胸际,内心却充满了对老师的敬意和赞美!” 又说:“掌声四起,证书无言,只见眼前缤纷。” 真所谓此时无声胜有声! 阿三已人到中年,让儿女到国外留学,为事业奔波,为校友会的各种事务,尤其是出版事业竭尽所能,不遗余力。在这种状态下百忙中勇敢进修并毕业,精神可嘉、毅力可敬!
    据我所知,在印尼校友中,为弘扬华夏文化,长期默默耕耘并不停进修的真不乏其人,丘瑞霖大姐更以70岁的高龄成为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 的 “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 毕业生。“她完成了毕业论文,2001年亲赴厦门,参加论文答辩,在10位教授的见证下一致通过,授予学士学位。”(她生于1931年,到2001年正好年满70)。两年前我细读她写的书:《路—我的教书生活》,以及她的学士毕业论文:《祥林嫂悲剧命运的典型性及现实意义》,不禁为她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精神击节不已!
    瑞霖大姐曾于半个世纪前的1957年参加厦大函授班“中国语文专修科” ,并于1961毕业。记得1956年我也曾就读厦大函授班的化学系,后因回国没有读下去。因此,对厦大也有不解的情结。在集美侨校补习准备考大学时,有空就到厦大校园和校园前的“南普陀” 游玩,五年前,为参加厦门的投资交易会,又去了一次厦门,并偷得浮生半日闲,再去厦大游览,只见厦大校园各建筑已焕然一新,到处绿草如茵,古木苍劲,在在显示这百年老校的古朴和活力,令我流连忘返!如今厦大又一如既往,恢复海外函授班,继续为培养海外炎黄子孙尽心尽力,不亦善乎!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