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    感(四)

UC53


    我的小孙子没有看到过有五颜六色丰满羽毛的雄鸡,更没听到过牠报晓喔喔啼,在香港我真不知道在哪里可以帮他找到英姿飒爽的雄鸡!记得少年时虽然住在雅加达市区Tangki,但常有一只公鸡带着三、五只母鸡,以及几只毛絨絨的小鸡,一组组地在路边一起觅食,雄鸡颇有绅士风度,啄到食物或小虫,就咯咯咯叫母鸡们过来分享。清晨还在睡床上时,可以听到两种不同的声音:一是回教堂的晨鼓声(Beduk),深沉而越击越快;另一是从不同方向传来的雄鸡报晓声!直到回国上大学,因为学校地处郊区,周围多农舍,每天早上也可以听到此起彼落的雄鸡报晓声,喔喔喔三声,清脆而绵长,好动听!

    世界变了,现在住在城市里,难见到雄鸡和听到它的啼声,驴、马、牛、羊等也只能在电视里看到。小孙子还老闹着要买玩具,跑进玩具城,面对五花八门、色彩缤纷的各种大小玩具,我头都晕了!我们小时候只玩木枪、玩自制的弹弓(Jepretan)、用竹子削成一把剑,学电影《女侠红蝴蝶》里的李丽华、《火烧红莲寺》里的邬丽珠斗剑,相互扮Jagoan和Penjahat!還Main Gundu、Main Koba、Main Gala Asin…,如果能向修脚踏车行(Bengkel Sepeda)要到一个报废的脚踏车轮毂,用一根竹片或一根藤条置于轮毂槽,推着它在路上平衡滚动,就算是最高级的玩具了!此外,Musim Layangan时就斗风筝、看人们追抢断线的风筝、或爬到自家屋顶,兴奋地取下飘落到屋顶上的风筝。现在城市里的孩子,已经不容易享受到放风筝的乐趣了。

    如今各种器具大多是用不同的塑料制成,电器、玩具、用具、文具、厨具、餐具、饮具、口袋…几乎无一不是塑料制品。再也难看到过去用竹皮编成的Tanggok、Bakul、Tetampa等用具,以及到市场里买菜时包东西用的Daun Pisang、Daun Terate(荷叶)和Tali Kedebong,那些都是天然的东西,不污染环境。Tangki区的自来水供应被悍然切断后,家里只好向“开水番” (Tukang Air)买用方形土油桶挑来的自来水,倒入Tempayan储存,备作饮用。家里还有Kendi装熟水,过了一个晚上,Kendi里的水就会变得很凉,好比现在雪柜里的冰水,我们特地管它叫Air Kendi……。

    那时候,我们生活在没有水污染和空气污染的环境里,也根本不知道有污染这回事,甚至在路边吃印尼小贩卖的Es Kelapa,用的是没煮过的自来水,吃了也无妨。不像现在连吃鸡蛋、咸蛋都要考虑是否有致癌的苏丹红,吃鱼要担心有孔雀石绿,甚至吃蔬菜也说可能有残余农药,还不大敢带小孙子去动物园看禽鸟,担心有禽流感!


2007/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