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 感(六)

~ UC53 ~

羽毛球壇的“名將之約”

    仔細端詳紅豆提供的許多張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福建和廣東羽毛球隊的黑白照片,真是感慨良多!想當年,印度尼西亞是馬來亞之後的羽毛球王國,記憶中馬來亞出了個令人折服的Lim Go Soen稱霸羽壇多年;而王文教(Ong Bun Kao )、陳福壽(Tan Hok Siu )和湯仙虎、候加昌等,則是印尼華人在羽壇的佼佼者。那時,中國的羽毛球幾乎還處於起步階段。我不知道為什麼印尼的羽毛球運動會如此普遍,我們這些人大概人人都打過羽毛球。這可能和印尼的氣候有關,因為每到傍晚,天空中就只有微風或沒風,因此,只要屋外有一塊平坦的空地,用石灰粉劃上線,或用在那裡可說是取之不盡的竹皮釘在地上作為邊線,再在中線兩邊用竹棍豎起兩根掛網的柱子,掛上網,就可以開拍打球。一般都是泥地。如果再豎起六根高竹柱,拉線裝上高瓦數電燈,就可以是晚上練習的燈光球場。我回國後才知道,在大陸沒有室內高屋頂的球場,幾乎是完全無法打羽毛球的。

    看到紅豆,以及他和王文教、陳福壽、湯仙虎、候加昌等的照片,不禁使我肅然起敬!想當年,他們幾乎就已懷著為國爭光的雄心壯志,來到剛解放不久的神州大地,把羽毛球技術帶到中國來,在他(她)們的苦練、帶動和培養下,才使中國的羽毛球隊嶄露頭角,除了他(她)們本身叱吒風雲、名揚海內外,還培養出一批批世界冠軍,使中國終於在羽壇上有今天的霸主地位!中央電視台CCTV有節目《名將之約》,其實,半個多世紀前,“艱苦奮鬥、為國爭光” 早已是當時印尼華人羽壇如王文教等諸“名將之約”了。除了羽毛球,還有乒乓的林慧卿等、舉重的黃強輝、游泳的吳傳玉、甚至芭蕾舞的石聖芳、小提琴的林氏幾兄弟……。可貴可敬的是一大批原來受荷蘭教育的Baba和Nona們,和已經讀JPP和八華的學生也毅然回歸,並更能艱苦奮鬥、無怨無悔!他們對國家的供獻,人們將永誌難忘。

    感謝紅豆的熱情奉獻,雖然對您不了解,但可以想象您是湯仙虎、陳福壽、王文教他們的並肩戰友,對中國羽壇肯定貢獻良多。


2007/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