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印華婦女工作者
張靜君女士

張茂榮

    林家駿、家勝昆仲令堂張靜君(張新秀)女士仙逝,令人婉惜!她以近百歲高齡辭世,堪稱福壽全歸,壽終正寢。

    少年時代在印尼,我和家駿、家勝是在“丁基”的緊鄰,也是從“廣仁學校”時的小學同學,他們的父母親是當時《新報》編輯 林瓊光先生和“椰城中華婦女協會”的張靜君女士。那時,在椰城丁基一帶,居住著不少從事印華文化、教育和出版工作的華人,就我們那條巷,除了林家,還有維耀的梁家,乃父 梁天賦 先生從事印刷出版事業、建玲、建國的黎家,他們的父親是曾在廣仁教書、長期擔任椰城“蕉嶺同鄉會”的秘書黎青先生。再有就是班芝蘭“大成書局”經理蔣方強先生一家,和蔣太招收的在巴中念書的一群寄宿生。

    “椰城中華婦女協會”的會址也在“丁基”,面對“芝利翁”河,作為“婦協”副主席,張靜君女士幾乎天天在那裡“上班”。據我所知,椰城婦協的工作,除了團結和動員椰城華人支持婦女工作外,主要是關懷、幫助和救濟處於社會底層的婦女,維護她們的正當權益。婦協開辦婦女夜校,為不識字的婦女掃盲,提高她們的文化水平。夜校多由婦協的主席、副主席以及干事們親自義務執教,成績斐然。那時,我已高中畢業,在“振強學校”教書,也擔任該校的夜校部教師。每當騎腳踏車經過婦協夜校,聽到從裡面傳來的朗朗讀書聲,就會想起電影《八千里路雲和月》中的一首《傻大姐》歌:


“……她,為什麼傻?就是沒有學文化,學了文化再不會那樣傻!”

    從而,十分欣賞婦協從提高婦女的文化水平著手,幫助底層婦女提高覺悟,努力擺脫困境的方針。

    記得,婦協會所裡還設有一個平民診療所,我高中三年級時,突然覺得右下腹疼痛,就近去那裡看病,那裡的印尼醫生細心檢查後診斷為盲腸炎(醫生好像是說:Blade Darm),然後,到“孟加勿殺”的外科醫生陳京寶診所再確診,結果進了“聖.卡洛勒斯”教會醫院手術治療。

    家駿、家勝昆仲以及小妹林玲生性純孝,母親長壽,晚年得到他們的悉心照料。我深知照顧老人的難處,非盡心盡力,任勞任怨不可。尤其是母親年老出現癡呆症狀後,護理難度更大。我有時和他們交流奉侍老人的心得,深深地為他們的孝心感動。

    逝者已矣!張靜君女士走完了她不平凡的一生,她是一位好母親,她培養教育了家駿、家勝和林玲這樣傑出的人才,他們是巴中的優秀生,回國後一舉進入“清華大學”等名校。張靜君女士曾不辭勞苦地從印尼去看望當時在北京就讀的子女。還記得他們本來還有一個小弟阿煌(?),因患病不幸夭折,當時我到他們家,親眼看見和聽到一位母親突然失去孩子的悲痛欲絕,深切的母愛再一次使我震撼,此前我的一個小弟夭折時,先母搥胸頓足地悲泣曾震撼我。張靜君女士曾在椰城華人婦女工作上寫下重彩,在她的關懷下,讓許多苦難的華僑婦女得到幫助,獲得直面人生的勇氣!我們應該紀念她和她對社會的貢獻,我們是在她們這一代人的悉心哺育下成長的。

寫於2009年11月27日

網頁編輯:紫夢  2009/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