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劉宏謙老師和師母

張茂榮

    聞悉已故劉宏謙老師劉師母謝瑞芬老師仙逝,令人回想起許多有關劉宏謙老師和師母的往事。我們並不大熟悉劉師母,只知她是一位終生為教育事業獻身的優秀教師。讀《呼聲》的子華先生發到印尼的唁電,才知道“劉師母當年從廣仁學校畢業後就到茂物當教師;而當時還在廣仁任教的 劉宏謙 老師,跟她暗中已結下了師生戀,於週末或假期就常藉故到茂物與她相會。1942年三月日軍侵佔印尼。年底由廣仁校長司徒贊 和 夫人 劉金端 老師為媒,于戰亂中劉、謝結成終身伴侶。從此這對志趣相投的教育工作者便幾經風雨,患難相依,一在巴中,一在協和,幾十年如一日,為華教作出卓越的貢獻。”

    劉師母繼劉宏謙校長于1993年辭世後,也與我們永遠告別了。但他們兩位為教育事業獻身的偉大精神永遠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每一位曾經受教於劉宏謙老師的巴中生,一提起劉老師,都一定懷著感激和敬仰的心情。我們53年屆同學,由於高中三年的幾何學都由劉老師授課,半個多世紀前,他給我們上課時的豐彩,他的音容笑貌,以及他親自編寫、由已故余現章老師刻蠟版、油印、裝釘成冊的講義,至今都仍清晰地留在我們的腦海中。劉老師徒手用粉筆在黑板上畫圓、畫直線和弧線的高超本領,以及他上課時妙語聯珠,風趣幽默的豐彩,是大家所公認的,他把幾何課上得生動活潑。記得幾何學裡除了有三角形和多邊形的“內接圓” 和“外切圓” 的概念之外,還有三角形的“九點圓” , 講解九點圓時,劉老師在黑板上一一點出九個點的概念後,輕輕鬆鬆地徒手畫一個圈,九個點全都精確地落在圓周上,引起全堂同聲讚嘆!

    在印尼局勢日益緊張,司徒校長、劉耀曾校長相繼被迫離開回國後,劉宏謙老師臨危受命,毅然擔任巴中校長,直至學校遭無理封閉。當時我們都已回國,記得劉老師曾在九.三十事變後去過一次上海,我和紫夢去上海的華僑飯店見劉老師,和他傾談種切。當時正值文革的渾沌年代,我們要出示介紹信、工作證,以及要登記詳細的單位地址等等,才允許我們在飯店的lobby相見!劉老師告訴我們學校被封閉後華校教師的情況,還問我用什麼辦法磨切紙刀最為有效和快捷。原來華校教師都在重新尋求生計,十分艱難,有的原華校教師甚至只好路邊擺攤。而因學校被封經過一段時間彷徨和觀望的巴中生,先後轉入了印尼學校,或索性輟學進入社會,都在竭盡全力惡補印尼文。我們對磨刀也一無所知,只好根據熱處理理論,和他討論磨刀磨得快,產生的熱量太大,刀刃升溫太高,會造成退火現象,可能使硬度下降。談話間,我還跟劉老師說,高中畢業後我留下教書,當時劉老師給我們好幾個人義務開微積分課,講解微分和積分的概念,雖然時間不長,但收益良多,我們一再感謝劉老師教導之恩。

    聽說明年要慶祝母校巴中65華誕,我想慶祝母校華誕應該和緬懷培養和教導我們的老師們相結合,他們雖多已故去,然而,我們的知識和巴中精神都是他們一點一滴潛移默化和傳授給我們的,飲水不忘掘井人,師恩如海呀!

《巴中校歌》沈薇 鋼琴演奏

網頁編輯:紫夢  2009/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