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章启月大使的讲座

文字:张茂荣 摄影:张欣荣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特命全权大使章启月(Mrs.Zhang Qiyue, Ambassador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Indonesia)应“香港中文大学” 邀请,於2010年9月8日下午2:30假“中大”行政大楼“祖尧堂” 举行公开讲座,讲题为:《中国的外交政策和中国─东盟关系》(China’s Foreign Policy and China-ASEAN Relation)。

     因为是一个公开讲座,我们得以通过和“中大”公关部网站联系,获得讲座的入场券。章大使就任中国驻印尼特命全权大使已有两年多,两年多来从印尼的各种中、印、英文报刊,可读到不少有关她的报导。知悉她平易近人,说一囗十分流利的英语,她经常和各印尼政府官员见面倾谈,访问印尼的高等院校,出席各种官方聚会,邀请政界、军界、宗教界、文教界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到访大使馆,撰写文章阐明中国的有关政策等等。各报刊对她多有好评。因此,极想一睹她的丰彩和聆听她的讲话。

     讲座由一位漂亮的小姑娘主持,她说得一囗非常流利的英语,囗齿清晰。她说她名叫刘畅,是“北京大学” 俄语系毕业生,现在“中文大学”就读研究生。我惊叹刚从俄语系毕业的小女孩,何以能说如此流利和好听的英语?後生可畏啊!

     接着“中大”王教授致欢迎词并介绍章大使履历,他说此次章大使是应香港政府之邀来香港考察的,乘来港之机诚邀她给大家作一个公开讲座。章大使少年时就在美国生活,她是曾任中国驻比利时大使章曙的女儿。大学毕业後进入外交部,曾任中国驻外使节的參赞、外交部发言人、驻比利时等国的大使。她是一位资深的女外交家。

     接着章启月大使果然用十分流利的英语开始她的讲话。她对王教授的欢迎表示感谢後,就极其风趣地说:“昨天中大的教授们请我吃饭,我知道‘天底下没有免费午餐’这句话,果然我今天必须在这里和大家做个讲座。”她这麽一说,整个会场立即发出会心的笑声,会场气氛变得轻松和谐。外交家真机智和幽默。

     章大使说,奉命出使印尼,是她大使生涯的第一个亚洲国家,来到印尼之前,对印尼的情况了解不多,通过学习和访问考察,才知道这拥有一万八千多个大小岛屿的国家,其幅员是如此辽阔,资源丰富而人囗众多。她说第一次晋见印尼总统苏西洛时,她穿了一身短袖旗袍外加一件外套。总统府负责礼仪的小姐对她的旗袍大加赞赏。章大使回答说,考虑到印尼是穆斯林国家,特加了一件外套。小姐说我们信奉回教,但不是穆斯林国家,我国人民十分开放。并说大使阁下您如果不加外套,旗袍会更显出色。她才体会印尼确实是信仰回教人囗最多、也是最开放的国家。而我们也从报章上读到,苏西洛总统最近一再声明印尼不是一个穆斯林国家。

     章大使说印尼是一个正在进行变革的国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它是东盟最大的国家,并较迅速地从金融危机中复苏,去年经济增长率达4.5%,今年可望达到6.2%。它成功地举行了总统的民主选举,不久可能为金砖(BRICK)四国增加一个成员,使BRICK成为 BRICKI之类的提法也没定。印尼也是东盟总秘书处所在地,东盟的秘书长和四位副秘书长就在雅加达办公。东盟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能作重要决定的实体(decision making body),还有了旗帜和东盟盟歌(anthem),歌名为:ASEAN Way。这一地区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和中国签的10+1,和中、日、韩的10+3对话等,在在说明已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在关注这一地区的发展。

     谈到中国和东盟的关系,大使强调最近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对东盟的访问,以及10年前签订、今年开始实施、并证明各方都得益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 。她说,2010年应是中国和东盟关系发展的里程碑(milestone)。“中国─东盟自贸区”,是目前范围最广的自由贸易区,从多年前取得共识、中国拿出100亿美元作为启动基金至今,中国对东盟仍保持贸易逆差。有十年的准备时间,今年自贸协定的实施,对东盟各国的冲击(impact)是缓和而不是突然的。自贸协定给东盟各国带来许多商机和发展的机遇。她举例说,印尼某中小企业年产数万吨椰子壳烧成的活性炭,出现了销售困难,和一家中国的中小企业联系後,中国企业当即提出要求供应200万吨,使印尼企业吓一跳!其实,自贸协定的实施不但有利於发展贸易,更有利於进行投资,有利於加强双边的关系、有利於营造长期稳定的和平环境。

     章大使大约讲了一个多小时,那是妙语联珠、生动活泼的一个多小时。她讲完後说,把时间留给大家,她乐於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而主持人刘畅小姐即宣布“Q&A”(Questions and Answers)开始,欢迎大家提问。

     有人提出中国和印尼的关系问题。大使说,印尼是最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今年是中印建交60周年,两国把今年作为友谊年(Friendship Year),今年两国的贸易额可达400亿美元,期望明年可突破500亿 美元大关。她补充说,中国和印尼之间已经不存在重大的难题(problem)。当回答听众提出排华问题时,大使说,印尼政府已经废除了各种歧视华人的法律法规,华人已经拥有和印尼其它族群同样平等的公民地位。

     有人提出中国如何对待南海的领土争议。她说虽然我并不分管南海领土争议的问题,但是,中国的南海主权是肯定不容讨价还价的,中国一定会和有争议的各方进行双边(Bilateral)谈判,解决南海的领土和主权(Territory and Souverinty)的问题,有关方面要认识到维持南海的和平环境具有多麽重大的意义。因为只有维持南海的和平,各方才能从中得益(to get benefit from the peaceful of Nanhai)。大使幽默地说,当我在大学教授陪同下參观校园走到海边时,他们告诉我这就是南中国海,其实我就呆在海的那一边!

     讲座结束,我们趋向章大使和她握手交谈,告诉她我们是曾经居住在印尼多年的老归侨,至今仍关心着印尼的局势、华人的处境、中印的关系等等。章大使十分随和地和我们握手欢谈,并频频和大家拍照留念。

     香港中文大学对讲座做了十分得体的安排:安排各家媒体记者采访、对听众无任何限制、安排穿梭小巴往返於大学火车站和“祖尧堂” 之间,准备饮料和西点供听众会後享用等等,使讲座顺利进行,圆满结束。


网页:紫梦  201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