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原“振强”张锦江老师

UC53

    我们原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振强学校” 在香港的师生,带着沉重的心情,一起悼念和送别张锦江老师。张老师于2009年6月26日在香港拿打素医院与世长辞。张锦江(又名张江)是我们的好老师,他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加入“振强学校” 的教师队伍,成为我们的同事,也成为好多振强同学的班主任老师和全校的音乐老师。

    张老师出身贫寒,青少年时一面读书、一面工作。他曾经是熟练的印刷工人。他自幼喜爱音乐,业余时间努力学习音乐,学习拉小提琴,弹吉他;虽然自己没有钢琴,他利用各种客观条件抓紧学习弹钢琴。使他成为一个既能拉小提琴、能弹钢琴、弹吉他,又能作词作曲的音乐教师。他来到振强后,就和已故陈英祥、陈剑锋老师,承担起振强各个班级的音乐课。不久,陈英祥老师辞职回国;陈剑锋老师支持外岛到 Jambi教书,张老师担任的课就更多了。除此之外,他还负责指导振强学生的歌咏队。鼓励我们几个教师学乐器,亲自教我们彈吉他,以致当时我和已故黄清林老师、李美清老师买了吉他琴,认认真真地在他的指导下,努力练习了一段时间。

    每一位振强师生都一定还清晰地记得张锦江老师谱写的一首歌曲:《海燕》,这首歌是他作的词,也是他作的曲。歌词说:


“我的名字叫海燕,我生长在大海边。我在海上飞,飞得高、飞得远。我不怕海浪高、海浪险,我要和海打成一片!”

    这首歌不但曲调悠扬,容易上口,一学就会唱;歌词也十分通俗,优美押韵又充满豪情。这反映了张锦江老师的平易近人,和同事、同学打成一片的性格,也体现了他当时不怕海浪高、海浪险,想扬帆北归的豪情壮志。他曾表示說,作曲時情願用“張江” 而不用“張錦江” ,因為他願意他的歌像“張”開雙臂的大“江”,让滾滾江水一路滋潤兩岸的百姓;他也不追求“錦”衣美食,天天粗茶淡飯足矣。当时振强师生唱这首歌唱了许多年,后来还在其它学校传唱。记得张老师的到来,让振强学校学生的活动变得更加活跃、更加热烈,每天下午放学后,校园里展开各种文娱体育活动,一片欢腾。

    可惜的是张老师回中国几年后,就发生文化大革命,他从北京被下放到边远地区劳动。和许许多多人一样,不远千里漂洋过海回归神州故土的他,没能较长时间安定地为中国的音乐事业发挥他的专长。终于又携带家人离开中国大陆到香港。在香港,他和初到贵境的许多从大陆出来的人一样,克服了种种困难,经过艰苦努力,终于成为了香港交响乐团的小提琴手。在该团各种演出中,在午台上,展现他精湛的技艺,直到他告老退休。

    张老师老年,因夫人和两个孩子相继逝去,加上世界经济风云变幻,晚年生活曾遇到困难,香港的振强校友闻讯,给予张老师很大的帮助,大家共同对张老师的晚年生活作出了妥善的安排;也感谢香港政府给予张老师的福利,让张老师能老有所依,并常常得到振强校友们充满爱心的探访、应邀参加振强校友的活动等。

    张锦江老师是我们尊敬和爱戴的好老师,他又是一位出色的平民音乐家,他曾经给我们带来美好的音乐,他的歌曲让大家长久难忘;在家里,他曾经是好丈夫和好父亲,他和先他而去的师母一起努力培育子女。快到中年,还勇敢地带着家人远航回中国,辗转北京和边远地区。到了中年,又勇敢地带着家人来到举目无亲的香港,在香港奋斗,在香港立足。我们悼念张锦江老师,送他最后一程,祝他一路走好。

安息吧!张锦江老师。
我们将永远怀念你。




二OO九年七月十四日  網頁編輯:紫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