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 東 紀 行
(之二)

UC53
2008年11月22日




重訪“拜耳公司”在上海的“實訓基地”


    退休前,我打工的德國“拜耳公司”在上海市和浙江省交界的漕涇填海區的“上海化學工業園區”,有高達31億美金的巨額投資,建立綜合性的大型化工生產企業—“拜耳上海化學工業園”,在上海近十年為引進這個綜合性生產基地漫長而艱苦的工作結束後,為了建廠期間和建成後人才的來源,我便立即轉入對上海市的教育部門,主要是職業教育部門進行調查研究,尋求中外合作,共同培養高素質各種人才的基地。經逐一訪問多間職校,分析調查研究的結果,最後決定和處在金山縣的“上海石油化工學校”(Shanghai Petro-chemical Academy,即 SPA)合作建立基地──“上海拜耳實訓基地”。當時,拜耳公司為這一實訓基地投入100萬歐元的啟動費、為建立實訓場地提供初步設計、提供可操作的各種實習設備等;而SPA則同意每年根據拜耳公司的要求,從應屆高中畢業生中招生,建立“拜耳班”,和拜耳派出的教師,共同培養一屆屆的拜耳班學生;而拜耳則每年盡可能地招聘畢業生,成為“拜耳上海化學工業園”的各部門職工。據我所知,拜耳班已有三屆畢業生近 200人,除個別外,都成為拜耳公司的職工,有的已成為骨幹,派到德國總部進一步培訓。這一事實對學生和家長的影響很大,因為能夠進入該校的拜耳班,就基本保證有良好的學習和就業機會,工作後,不但工資福利待遇較好,培訓機會較多,如果表現得好,就業發展遠景也可期待。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我已退休好幾年。作為始作俑者,當時 SPA 聘請我為高級顧問,可惜退休後因種種原因而蝸居香港,就沒有也不可能再為 SPA 做任何實際的工作,只是有機會到上海探親時,到 SPA 去訪問幾天,給拜耳班同學開幾個講座,和有關師生座談,平時,也只有發發電郵,互通信息。

    前年適逢該校慶祝 30 周年校慶,該校邀請我出席他們慶祝活動。我一到上海,校長就打電話邀請我於次日一早派車接我到學校,說已經和有關科任老師協商,調好了課程表,請我於那天上午給同學搞一個講座,我也欣然答應。本來是想從上午9時講到12時,由於聽者和講者在互動交流中都感到意猶未盡,那天是校慶日,下午全校放假開慶祝會,沒有課,講座便再延長一個多小時才結束,從而讓我把要講的東西講完,並了解到好多學生的各種不同理念和想法。時代變了,他們這一代人生長在和我們完全不同的環境中,我們真要多了解他們,縮小和他們之間的代溝,才能和他們沟通。

    午飯後,應邀在該校大禮堂觀賞慶祝校慶的文藝演出,沒有想到學生們表演的各種節目,竟如此之精彩,不管歌唱、舞蹈、短劇、詩歌朗誦、武術,甚至時裝表演(該校有服裝設計和旅遊專業)等,都似模似樣,可觀性很高。但最令我震撼的是名為《感恩》的集體詩朗誦節目。那是由 30 多位三年級男女學生表演的節目,原來他們全是來自汶川地震災區、痛失家園和親人的孤兒、孤女,被安置到上海後,再分配到 SPA,由該校負責他們的一切,一直到畢業和就業為止。他們朗誦自己寫的感恩詩,向學校和老師同學給予他們的關懷和教育表達感恩之情。朗誦結束,有十幾個身穿民族服裝的羌族和藏族女學生,每人雙手棒著雪白的哈達,從舞台上魚貫緩緩走下來,走到觀眾席,一對一地向坐在第一排的校領導,以及來賓獻上雪白的哈達。由於我也坐在第一排,竟然也被一位姑娘獻上哈達,她向我深深地鞠一躬,我連忙站起,也向她鞠躬,她輕輕地把長長的哈達掛在我的脖子上。我右手握著她的手,左手輕輕撫摸她的秀髮,在她耳邊小小聲說“謝謝妳,孩子,請你們安心學習好”。她大概不到二十歲,看到那稍黑而透紅、帶點稚氣可愛的盈盈笑臉,我不禁熱淚盈眶,再也說不出什麼話來。真沒有想到,會在這樣的場合下,和曾經讓千千萬萬同胞和世人揪心的汶川地震災民面對面!可喜的是他們已經不是當時電視屏幕上看到的那個樣子和境況。願他們能在新的人生道路上繼續勇敢前進!

    還另外花了半天時間再去參觀三年多前就已建成的實訓場地,沒有想到實訓場地已比原來擴大了三倍不止,設備更加齊全,幾乎所有化工生產各種不同的單元操作,如:精餾、吸收、萃取、分離、過濾、洗滌,以及各種傳熱設備、管道運輸等等設備都已到位,而且每一種設備都配了數套,以供學生實際操作,記錄數據,驗證理論。原來,自拜耳公司和 SPA 建立合作培養人才機制後,在國內有投資建廠的國際大化工公司,以及上海石油化工和化工企業,紛紛和他們合作培訓人才,使 SPA 一時變成了全國最好的職業學校之一。我最贊賞的是 SPA 的教職員們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無怨無悔地教書育人,並抓緊時間自我充電,提高英語水平,從而能直接和老外溝通共事。拳拳之心,孜孜不倦,令人佩服。在改革開放的形勢下,他們會得到那麼多中外公司的青睞和合作,無疑並非偶然,而是必然。

    這次在上海,還和在那裡工作的兒子、兒媳,帶上孫子、孫女驅車走了一段從上海到寧波的海上公路橋,可惜當時煙雨空濛,只看到向前方延伸的一段路面,看不清兩旁的江海,猶如置身雲霧之中。然而,此行雖未能睹大橋的全貌,但也終於感覺到和看到那 36 公里長、投資140億元杭州灣大橋的一“斑”。


Nothin'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不變的愛


編輯整理:紫夢
2008/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