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基”(Tangki)区往事

UC53

    趁維耀校友伉儷來港探親的機會,昨天,我們幾個原住在“丁基”的 Anak Tangki 聚在一起,邊飲茶邊說三道四。可能大家都已是年逾古稀或年近古稀,回憶起往事來特別起勁。當年在丁基區居住的巴中生確實不少,丁基應是西面從“芝利翁”河沿“卡渣馬達”大街轉到“林德帝弗”旁水關(Pintu Air)後向北流、平行於“巷哥門丹”(Gg.Komendan),和東面“加里勿端”(Kali Beton)兩條河段圍著的一個區域。南面應是以“孟加勿殺”大街為界了。這裡靠近“草埔巴剎”(Pasar Glodok)、“班芝蘭”、“快樂世界”、“檳榔西亞”(Pinangsia),以及“群力足球場”,當球場上有中國人的“群力”(UMS,當年吳世璜先生告訴我們說 UMS 是 Union Makes Strong 的意思)足球隊和別隊比賽,或夜晚“快樂世界”籃球場有埠際籃球比賽,住在那一帶的人都可以聽到進球時的觀眾歡呼聲!我如在家裡聽到那歡呼聲,常不顧一切奔到球場,想方設法溜進球場吶喊。當年在那裡住過的有:司徒贊校長、謝佐舜、凌漢雲、方定勳、楊謙孚、林瓊光、梁天賦、吳世璜、黎青先生等等,以及我的家,曾在巴中讀中學的子女則不下數十人。我家和梁維耀、林家駿、家勝,黎建玲、建國等是緊鄰。我們(維耀伉儷、司徒達生、家勝、蔚榮、彩英和我)竟從中午直聊到下午四時,方才意猶未盡地相互道別。

    維耀說,幾年前他重訪他在“拉布路”(Jl.Labu)的老房子,看到門口貼了“房子出售”的牌子,就裝成準買家進屋看房子,提著照相機把那曾住過的房子裡裡外外地拍下,搞得房東莫名其妙!家勝說,他十六歲初中剛畢業就跟著兄長家駿回國,糊裡糊塗上了船才醒悟到從此要長期離開父母和第二故鄉,回到北京後一個人分配到天津讀高中,不會自己洗衣服,髒衣集了一大堆!蔚榮說,她大學畢業後分配到西雙班納,困難時期沒東西吃,還要挑水上山種橡膠樹,前幾年重返西雙班納,看到當年漫山遍野的橡膠樹苗已郁郁蔥蔥、直刺青天。達生和維耀談到兩家父母婚前是好友和同事。我說我第一次投稿新報館,文章登出後,是家勝的父親林瓊光先生把稿費送給我並鼓勵我再接再勵,使我十分激動。彩英靜靜地聽我們講七講八,問我們你們還記“淡滿沙利十街”(Taman Sari 10)小店賣的醃麵嗎?我家就在那條街麵店的斜對面。而馬來西亞出生的維耀夫人鍾蓮珠和維耀相濡以沫多年,幾乎完全可以聽懂和理解我們所說的一切,許多人和事,她都認識和熟悉,我說她是我們之中客家話說得最純正的!Tulen 的梅縣客…。巧的是我們都是廣仁生,此生能有多少機會如此在一起回憶那些如煙往事!尤其是和我們同時代的人多已勞燕分飛,天各一方。維耀說他們三個星期的假期快用完了,下星期二就要飛回英倫。祝他們一路平安!

2007/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