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评中国羽毛球队
─UC53─
2008 年 08 月 05 日

    对于中国羽毛球队在北京奥运的夺金机会,我只能表示“审慎的乐观” ,不觉得有较大的把握。男单林丹、鲍春来虽然技术和体力都堪称世界一流,但林丹自我感觉太好而且浮躁,表演欲太强,常有意无意坐失良机;而鲍春来则缺乏把握战机的能力,该突击时不突击,以至常常被强悍的对手占了先机,如遇到马来西亚的李崇伟,发出进攻老要迟对方半拍,终难脱“千年老二” 的命运。反而陈金可以看高一线,因为他打球时头脑冷静,把握突击战机的能力强,体力也够好。

    女单谢杏芳情绪不稳定,不善打逆境球,遇到丹麦的悍将拉什姆森,如果一开始被对手占先,情绪一波动,发挥就会大打折扣;张宁的速度已因年龄渐大而减慢,在强力对抗相持下,体力可能不继,加上仍有伤病困扰,恐难卫冕。我看好卢兰,技术全面、头脑冷静、年轻力壮、负担较少、斗志顽强。

    非常不欣赏总教练李永波疲劳轰炸式的训练方法,动辄封闭训练数月,连星期天和节假日也不休息,必然搞得运动员身心疲累,进步缓慢,当过运动员的人都会有这样的经验和体会:过多过长的封闭训练并无多大好处,反而经过一段足够的休整后,才会觉得有迫切重返球场的欲望,有好的体力保证技术的飞跃。希望这几天让他们休息。无论如何都希望羽毛球队能多拿金牌。女双和混双应该机会较大,女双两对都较稳当;混双有高凌顶着,只要郑波表现正常,还是有较大的可能击败众高手。也对男双蔡赟/傅海峰有偏爱,相信他们会有令国人满意的表现。


编辑整理:紫梦
2008/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