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华八联女篮曾风光首都球场
华人球坛往事忆旧

─爱伦─
2008 年 07 月 10 日

         

    50年代末60年代初,国内篮球运动非常活跃,除社团篮球队,学校也有组织篮球队,据有八联、兰白、新协、群益、同益、民生、侨中、巴中、华中、新华等篮球队。各队经常进行友谊赛,每年篮总都有举行循环赛。八联女队自1959年成立至1965年,在椰城举行的循环赛中,年年获得雅加达女篮冠军。相信椰城爱好篮球运动的前辈们定还会记得她们当年的球艺和风采。当时快乐世界的篮球场是球迷们观看精采球赛的地方,尤其是当有外地或国外球队来比赛,观众更是人山人海,挤满整个赛场,那种情景不会再有,因为旧日的快乐世界连同其篮球场已被拆除,改建成新式的一排排店屋和购物中心,虽然也建了一个新的篮球场,不过旧日的快乐世界篮球场,更让人怀念。

    八华联队(简称八联),成立于1959年,由一些 爱好篮球运动的八华学校校友们组成,当时的负责人(主席)是大南门上海眼镜店的老板吴清贵,当过八联球队教练的有梁荣、吴天恩、杨植仁、林添仁。当时八联男队队长是黄耀炳,女队队长是钟玉花。钟玉花的确是印华篮坛的一朵花,人长得漂亮,球术高,迷倒了不少国内外的篮球高手和教练。年初在八华学校重建校园仪式上见到她,虽然已60多岁还是很漂亮,嫁给新加坡篮球国手后,随夫定居新加坡。

    八联女队球员早期有钟玉花、钟琼花、陈璎、陈琳、吴梅花、曾珍娘、胡慧慧、桂香、陈淑媛、Ida Jamal、赖玉美等,后期有张惠珠、罗瑞莲、陈梅珍、Dorin T。罗瑞莲是罗寿环的孙女,八联球队就在罗寿环的球场练习,由于天时地利,罗瑞莲十多岁时也成了八联球队的主将。

    1963年,八联两位女将钟琼花和陈璎当选入国手队,参加当年在雅加达举行的新兴国家运动会。钟玉花也曾代表印尼队出征台湾。八联球队于1961年和1962年乘船远征巴东,1964年远征楠榜,1965年9月30日八联女队与新协男队出征玛琅,想不到当天晚上就发生国家政变历史大事,我们在椰泗火车上渡过了最紧张,最难捱的时刻。相信参加该次远征的球友们,定会终生难忘该经历。

    1964年八联五虎将钟玉花(中锋)、陈璎、曾珍娘打前锋,钟琼花、张惠珠任后卫,被选入椰城选手队,参加万隆庆祝亚非会议十周年的篮球四角赛,参加的队伍有椰城、万隆、垄川、泗水。记得当时我们还参加迎接周恩来总理的行列,1965年七月,参加在垄川举行的八大埠篮球赛。八大埠是椰城、万隆、垄川、泗水、棉兰、锡江、巨港、楠榜。是当年的篮坛盛事。

    追忆政变前,华社蓬勃发展,各项运动都展开,学校社团都有组织篮球队,竞争也很剧烈。九卅政变后,华校和社团的篮球队都没有了,篮球运动一度没落走下坡。后来再兴起再也达不到1965年的全盛时期。

    八联男队员有黄耀炳、黄祯祥、黄鑫祥、廖游远、廖通远、廖雄远、李荣添、何荣、李照忠、苏荡全、苏德全、黄财山、杨植仁、林添仁、韩辉远、Edi等。八联男队成立初期,在雅加达的十多球队中编入乙组队,后经过苦陈之后荣获乙组第四名,晋升甲组。当时八联男队的成绩虽然不如八联女队,但他们负起了晚上赛球后护送女球员回家的责任,功不可没。非常想念当年在八联打球的日子,球员们非常团结友爱,打完球一起喝冰谈天,每星期三四天的相处,球员们亲如兄弟姐妹般,如今各散西东,当年的球友们,别后可好?祝福大家。

    1965年印尼发生军事政变后,八联男女篮球队还继续在罗寿环的篮球场练球。政变以后,好多比赛都停办了,篮球界也寂静了一段时期。1968年,八联篮球队平时练习的球场,因地主要兴建为住家组屋,不得不解散。女队全部加盟新协队,曾远征邦加、坤甸、新加坡。男队一些人加入新协队,一部份加入Waringin球队,一代篮球名队从此名存无实了,往日甜蜜美好的回忆,只待成追忆,永远留在八联球友们的心头。

    近几年来华社活动又多了,八联球友们也曾数次在吴梅花和陈璎家里相聚聚餐,谈起往日的趣事,当年的恋情,感触良深。如今大家年纪都六十岁上下了,回忆往事,仿佛又回到当年无忧无虑、相亲相爱的时代。人生有几何?几十年的老战友,大家相聚重温旧情,实是人间快乐的事。

转载2008年7月10日椰城《国际日报》上一篇回忆印华球坛往事(50年代末60年代初)的文章,相信是原八华/JPP校友写的,写得很好,昔日深情溢于字里行间,可读性甚高,特转贴出来和大家尤其是曾在八华/JPP上过学的校友一起欣赏。─ UC53

         

Seruling_Di_Lembah_Sunyi

编辑整理:UC53&紫梦
2008/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