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遊散記
六二年屆 張欣榮


   乘端午節假期之便,我和太太、兒女及幾位友好一起到越南旅遊。越南是少數未給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待遇的國家,普通可停留15日的單次入境簽證費為港幣300元。辦好簽證後,我們搭乘香港航空的波音737客機由香港直飛胡志明市(原西貢市),經過2個半小時的飛行,終於準時抵達目的地。胡志明市的新機場去年才落成啟用,機場設施頗現代化,室內整潔、寬敞和明亮,予人好感,過關及行李檢查均相當順利,與筆者在個別國家機場入境時,常遇到海關人員故意刁難和勒索旅客的情形相比,胡志明市機場確有其優勝之處。

   在從機場到旅館的途中,我們看到市內建築物多為平房或3-4層的樓房,幾十層的高樓大廈很少,一些殖民地時期遺留下來的法國式別墅,造型美觀,裝修華麗,受到不少外商和越南國內富裕家庭的青睞,價格直線上升。胡志明市內電單車極多,已登記領牌的達230多萬輛,是市民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有時一家四口竟然擠在同一部電單車上出門,其中以日本HONDA及台灣產的三陽電單車最受歡迎。馬路上電單車川流不息,一部緊追一部,在不算寬敞的馬路上有時並行達10排電單車,有如鯽魚過江,由於行人天橋或隧道極少,交通警察和紅綠燈也不多,因此行人横過馬路時常要左閃右避,險象環生,令人後怕。

   越南盾的幣值很低,在當地銀行的外幣兌換牌價上,我們看到1美元可兌換16,000越南盾,我兌換了500元港幣竟然換回了一百萬越南盾,在香港多數人僅是小康之家,但到了越南竟然輕易成了百萬富翁,並成了日擲數萬甚至數十萬的豪客,實在是始料不及的。

   在越南期間,我們參觀了前南越總統府,戰爭博物館,以及長達350公里、在越戰時期越共為進行地道戰而挖掘的古芝地道。前南越總統府可說是為適應戰爭需要而建的,裡面有作戰會議室和指揮室,掛滿了作戰地圖和許多可與各戰區聯繫的直通電話,有用來巡視各戰區用的直昇機和停機坪,有由鋼筋水泥建造的堅固的多層地下室,內有作戰指揮室,地下廣播電台,情報收集室,發報室,廚房及貯藏室,等等。戰爭博物館則展出許多在越戰時期美軍使用過的大炮,坦克,直昇機、戰鬥機和轟炸機等武器裝備。參觀前南越總統府,戰爭博物館,以及古芝地道彷彿給我們上了一堂生動的越南近代史課,得到了很大的啟示。

   胡志明市的西貢河貫穿市區,我們在參觀了古董街的遊客區後,就到西貢河的海上夜總會用晚膳,一邊品嚐特色美食,一邊遊船河,欣賞兩岸迷人的夜景。兩岸五光十色的外國商品廣告,海上夜總會歌星袒胸露臂的勁歌熱舞以及古董街遊客區五星級的豪華酒店,室內賭場,現代化的百貨商店和琳瑯滿目的進口商品,林林總總的私人企業和人民朝錢看的思維都使人感受到一種開放競爭的氛圍,感受到越南已不再是屬於真正意義上的社會主義國家,越南的老革命家也常有“抗法抗美辛苦革命幾十年,一朝回到解放前”的感慨!越南是較少發生工潮的國家,最近胡志明市還規定未獲批准的罷工,若造成僱主經濟上的損失,必須由參加罷工者負責賠償,賠償金將從每月的工資中扣除。像這種不利於工人而有利於資本家的法規,既使在資本主義國家也不多見。

   越南政府在保存古蹟方面值得一贊,我們參觀了殖民地時期遺留下來的具有百多年歷史以及充滿法國特色的郵政大樓,歌劇院,聖母大教堂等,經過30多年的戰亂竟然保存良好,到現在還照常運作,時光彷彿倒流一百年。有百年歷史的華僑“廣東會館”也作為受保護的古蹟保存,我們可以看到典型的中國式堂樓建築,對於早期華僑先輩披荊斬棘,團結互助,艱苦創業的精神,作為後輩的我們不禁油然而生無限敬佩之情。

   除了胡志明市之外,我們還到頭頓、美拖市和湄公河三角洲遊覽。頭頓是著名的海濱渡假城市,長長的沙灘和優美的海岸線令人神往,這裡曾經是法軍和美軍的渡假地。頭頓市附近的耶穌山有完好的耶穌石像,朝拜者絡繹不絕,我們拾級登上耶穌山,極目遠眺一望無際的平靜的太平洋,頓覺心曠神怡,煩惱盡消,親身感受到了宇宙的浩瀚和偉大。美拖市位於湄公河畔,我們乘坐遊覽船暢遊著名的湄公河。湄公河江面廣闊,風光明媚,廣闊的河面上還散佈著一些小島,島上佈滿椰子樹,熱帶果園,還有糖果製作坊及甚具特色的廟宇。湄公河三角洲是魚米之鄉,盛產各種魚類,大米,熱帶水果,橡膠,腰果,胡椒等,出口量排在世界前列,在頭頓市的對開海面還發現有石油,未來的發展無可限量。

   越南自從在80年代中期採取改革開放政策後,由於經濟過度的高速發展,最近發生了經濟危機,今年5月份的通貨膨脹率高達25.2%,股票市值大跌超過一半以上,物價飛漲,進口商品由於加上了進口稅,銷售稅和服務稅,其零售價格甚至比香港還貴。為了抑制通貨膨脹,越南政府最近採取了一系列宏觀調控的緊縮貨幣政策,銀行連續大幅度加息,大力減慢經濟的發展速度。越南是美麗富饒,資源豐富的國家,只要政府採取正確的政策,克服通貨膨脹,我們相信越南經濟的發展前景依然是樂觀的。

寫於2008年6月25日





Memory

文字:張欣榮
編輯:紫夢
2008/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