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
福   娃


   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The Games of the XXIX Olympiad Beijing 2008 )即将在8月8日至8月24日于北京举行,开幕仪式定在8月8日晚上8时。此届奥运会是中国首次举办夏季奥运会,亦是继1964年东京奥运会和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第三个举行夏季奥运会的亚洲国家。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福娃(英语:Fuwa,原称Friendlies)是2008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首先作家郑渊洁* 提议吉祥物应与奥运五环相匹配,之后由画家韩美林* 设计完成。于2005年11月11日,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恰好一千天时正式发布问世。五个可爱的福娃,取名为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和妮妮。福娃的色彩与灵感来源于奥林匹克五环,及中国辽阔的山川大地、江河湖海;造型融入了鱼、大熊猫、奥林匹克圣火、藏羚羊以及燕子的形象;蕴含着其与海洋、森林、火、大地和天空的联系。福娃的设计应用了中国传统艺术的表现方式,展现了中国的灿烂文化。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贝贝的头部纹饰使用了中国新石器时代的鱼纹图案。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鱼” 和 “水” 的图案是繁荣与收获的象征,人们用 “鲤鱼跳龙门”寓意事业有成和梦想的实现,“鱼”还有吉庆有余、年年有余的蕴涵。贝贝温柔纯洁,是水上运动的高手,和奥林匹克五环中的蓝环相互辉映。

   晶晶的头部纹饰源自宋瓷上的莲花瓣造型。晶晶来自广袤森林的熊猫,象征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晶晶憨厚乐观,充满力量,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黑色的一环。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欢欢是福娃中的大哥哥,头部纹饰源自敦煌壁画中火焰的纹样。欢欢象征奥林匹克圣火,是运动激情的化身,他将激情散播世界,传递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欢欢所到之处,洋溢着北京2008对世界的热情。他性格外向奔放,熟稔各项球类运动,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红色的一环。

   迎迎头部纹饰融入了青藏高原和新疆等西部地区的装饰风格。迎迎是来自中国辽阔的西部大地,是一只机敏灵活、驰骋如飞的藏羚羊,将健康的美好祝福传向世界。迎迎身手敏捷,是田径好手,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黄色的一环。
   妮妮来自天空,是一只展翅飞翔的燕子,其造型创意来自北京传统的沙燕风筝。“燕”还代表燕京(古代北京的称谓)。妮妮把春天和喜悦带给人们,飞过之处播撒“祝您好运”的美好祝福。天真无邪、欢快矫捷的妮妮将在体操比赛中闪亮登场,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绿色的一环。

   在中国,叠音名字是对孩子表达喜爱的一种传统方式;当把五个娃娃琅琅上口的名字:“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和“妮妮”,连在一起,你会读出北京对世界的盛情邀请----“北京欢迎您”。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韩美林,1936年出生,山东人,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是勤奋多产的画家和雕塑家. 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专业作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艺术家。

*郑渊洁,山西人,50后作家。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文、图、歌曲:网络


 编 辑:陈芷芳


二○○八年七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