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 三 和 他 的
《 联 络 图 》

《阿三》是巴中67届刘晋垣校友的昵称,《阿三》取名于他在家中排名第三。我认识阿三是在2004年的夏天。为了协助筹备《巴中六十大庆》联欢会,他来到广州给校友们作宣传动员工作。我被邀请到白云宾馆参加他召集的部分巴中校友座谈会。记得那天,由于路上塞车,我是最后一个到场。只见晋垣西装革履,面带笑容,走过来和我握手。我说:“刘先生,你好!”他马上笑着说:“我是阿三,叫我阿三好了,芷芳姐!”初次见面,他那样称呼我,让我倍感亲切。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年青、热情和谦虚。我们很快像老朋友似地交谈起来,从此在我的生活中又多了一个巴中朋友。

后来,为《六十周年大庆特刊》的出版工作,我和晋垣接触较多,也无所不谈。知道他以经商为业,酷爱文学,已获厦门大学函授专科毕业证书。他用业余时间写了大量的文学作品。我在《巴中文苑》和《巴中在线》网站上看到过他的部分诗歌和散文作品。其中的《把握今日》,写了他获厦门大学函授专科毕业证书的感想,文中写道: “在接受红色证书的一瞬间,一种不可言状的喜悦充满胸襟,内心却装满了对辅导老师冀幼华的敬意和赞美,我不禁潸然泪下。那短暂的一瞬在我心中的底片感光成了亮丽永存的记忆!”。《母亲,孩儿回来了》是他的另一佳作,是为《巴中六十大庆》而写的,诗歌中倾注了他对巴中母校的感恩和缅怀之情。《献给妈妈的诗》和《藤条的爱》,描述了母爱和父爱的伟大。晋垣从小就接受了父母严格的培养和教育,造就他今日的人品素质和成功。《挥杆高原,忘情雪山》和《与球共舞》文中,叙述了他对高尔夫球的钟情和喜爱,据了解他还是巴中高尔夫球队的高手呢!通过阅读晋垣的作品,我感到晋垣是个热爱生活、要求上进的巴中人。

《巴中六十大庆》联欢活动结束后,晋垣开始忙着参与《六十大庆特刊》的出版工作。《特刊》出版后,他就更忙了,他要负责将两千多册的《特刊》,通过校友们的协助,发送到港澳地区和中国大陆的校友手中。这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但是阿三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出色。他频繁来往中国的南大门,成了我们广州巴中校友的好朋友。

每次见到阿三时,他手上总是拿着一张大约16开大小的白纸,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中国各大城市的巴中校友负责人或联络员的名字及其地址、电话号码等资料,他不时对着那张纸用手机打电话,这就是阿三的《联络图》。那张 《联络图》上,可见有多处破损的地方被透明胶纸粘贴着,留下主人带着它走遍各地的痕迹。靠这张《联络图》,阿三完成了将《六十周年特刊》散发到中国大陆各大城市的巴中校友手中的任务。他对巴中校友的挚爱赢得了中国各地校友对他的赞赏。《六十大庆特刊》的发送工作已打上圆满的句号,不知那张《联络图》,阿三是不是会把它当成亮丽永存的珍藏品呢?


2006年6月刘晋垣校友和广州的校友在一起


前排左 刘晋垣的朋友 谢瑾灼(51届) 陈芷芳(53届)
温广益(52届)
后排左 刘晋垣(67届) 陈俊麟(62届)  梁碧强(59届) 
陈国芳(61届)  何壬星(60届) 严容庚(59届)

★☆★陈芷芳写于2007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