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丹 霞 山 》 游 记

当今旅游,时兴合家欢自助游。我和女儿合计一番,决定乘外孙放暑假期间,举家五口人去粤北丹霞山旅游,顺便参观南华寺及附近的始兴县的《满堂客家大围》。广东有四座名山:罗浮山、西樵山、鼎湖山和丹霞山;其中丹霞山面积最大、风景最美;它位于湘、赣、粤三省交界处的仁化县境内。从广州坐火车经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韶关市后,再乘坐公交车约一小时便可到达目的地。


赤壁丹霞


丹霞山与广东的另三座名山不同之处是其赤壁丹崖的特色;它是由经过几百万年自然沉积形成的红色沙砾岩所构成,称之为“红层地貌”。地质学上以丹霞山为名,将同类的地貌命名为“丹霞地貌”。 世界上丹霞地貌主要分布在中国、美国西部、中欧和澳大利亚等地;以中国的分布最广,其中又以丹霞山面积最大、发育最典型、类型最齐全、形态最丰富、风景最优美。我国著名的地质学家曾昭璇在比较了国内外的丹霞地貌之后,认为丹霞山无论是规模,还是景色皆为“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一”。 1988年以来,丹霞山分别被评为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地质地貌自然保护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地质公园、世界地质公园。因其“色如渥丹,灿若明霞”,被誉为“红石花园”。


玉女拦江


丹霞山景区最高处海拔408米,山不算高,远看似染红山崖,近看则色彩斑斓。登山时到处可见悬崖峭壁和奇岩美洞。蜿蜒起伏,常作陡升、陡降的山道,由石板组成高低不一的阶级;较陡处多设有栏杆,可作扶手用,走起来还比较安全。山道两旁夹杂生长着种类不同、粗细不一、高低不等而茂密的竹、木和花草,成林成片。沿途环境幽静,景色宜人;鸟语花香中阵阵清凉的山风吹来,令人心旷神怡而不觉爬山的辛苦了。有时遇到又长又陡,且无扶栏的石阶时,可真是考验你的毅力和意志的时候。我们边登山、边说笑,女儿已是第二次登丹霞,便自告奋勇,当上了“导游”,沿途作些“小讲解”。我们到了《一线天》景点,两座大山相邻,留下仅容一人行走的通道,当你走完这狭而陡的通道时,会产生一种说不出的“自豪”和“胜利”的感觉。经过辗转攀岩石、踏石阶来到《尼姑庵》,居有尼姑20多人。观音殿和大雄宝殿建筑在景区中层的山洞中。大雄宝殿的洞后壁上有一条长约10余米的石“龙”,“龙鳞”颜色四季不同,称为“变色龙”。我们当时看到的颜色是墨绿色,说是岩石因气候、湿度变化而变色,真是奇观!再登上去,到了《别传寺》,居有僧侣30多人,香火鼎盛;其建筑和布局又另有一番景象。我们不停地沿石阶登上去或走下来,到达景点。我努力地跟上“队伍”;10岁的小外孙,这几年坚持游泳锻炼,造就了他的好体魄,他边走边给我加油鼓劲;我想这不就是合家欢自助游的乐趣吗?接着,我们到了《观景台》和《观日台》,遥望远处的群峰和穿行于群峰间的锦江,真是山光水色,十分诱人!登山近4小时,我的小腿开始酸疼,不再自如听使唤了,为了避免消耗过多的体力,我们乘坐缆车下山。


穿行群峰的锦江


吃过午饭,休息片刻,我们乘坐游艇游览锦江景区。锦江似一条玉带自北而南穿行于丹霞山群峰之中。从阳元山到丹霞山之间8公里河段,风景格外秀美,沿岸赤壁临江,翠竹夹岸。景点似串珠分布:阳元石、玉女拦江、群象出江、六指擒魔、姊妹峰、茶壶峰、观音送子、僧帽峰等等,展现在行走中的游艇两边。船上的导游在讲解每个景点的历史传说,娓娓道来,竟似真实。我沉醉于美丽动人的传说中,仿佛来到那遥远的、不可思议的仙境。游船靠岸时发出的“呜、呜”声响,才让我又回到现实中来。

第二天清晨,我们到了著名的阳元山景区。我们没上到顶峰,只从近处看到阳元石、巴掌石和远处周边的山峰,还有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古山寨,据说是当年老百姓避战乱或匪乱的临时居所。

这次丹霞山之游,圆了我几年来要尽登上广东省四座名山的梦。庆幸目前自己的健康,让我能领略丹霞山集雄、险、秀、幽于一身的岭南奇峰的风彩。经此一游,使我感到民间“天下山水,不及广东丹霞”之说确实名不虚传。


阳元山


穿行群峰的锦江


★☆★陈芷芳写于200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