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州观赏樱花

《2008首届广州樱花文化节》于2008年2月4日---3月23日在广州市雕塑公园举行,据主办方白云山园林管理局介绍:本次樱花节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最具特色的樱花展。亿万樱花舞动羊城,吸引了无数的市民和游客前往观赏。

记忆中,我是在电影、电视或图片中看过樱花,真实的樱花还真是没见过。我是酷爱养花赏花的人,当然不会错过这次花展。3月17日,天气晴朗,我约了几个朋友来到雕塑公园。花展虽已近尾声,园内仍可见到绚丽绽放的樱花。樱花的花期短暂,日本有一民谚说:“樱花七日”,就是指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大约为时7天;樱花有边开边落的特点,整棵樱花树从开花到全谢大约16天左右。如果我们能早些天来观赏的话,樱花绽放的景象一定会比现在更加灿烂美丽。多处展区的樱花已在凋落;但从整体来看,还是可以感受到樱花的确很美,一种纯洁而高雅的美。

樱花常常和日本联系在一起,公园门口站着几位穿着色泽艳丽和服的姑娘,以及园内“富士缘”和“樱花小憩”的布局,为花展营造了日本风情的氛围。樱花原生于中国,盛产于日本。《樱大鉴》有“日本樱花最早是从中国的喜马拉雅山脉传过去”的记述。至于常见有文章称中国樱花来自日本,实为误传;这可能与樱花这个名称在中国典籍中记载不多有关。在古代,樱花不像别的名花那么被人熟悉,但是古书中仍可觅到她的点滴踪迹;例如,白居易的诗:“小园新种红樱树,闲绕花枝便当游”,便是描述了樱花盛开的景况;又如,明代于若瀛的诗中提到樱花:“三月雨声细,樱花疑杏花”等等。而日本人特爱樱花,把樱花作为国花,其名声盖过中国樱花,便有了原生的假象。

雕塑公园内的许多人物艺术雕塑中,鲁迅先生的雕塑特别引人注目。鲁迅先生也非常喜爱樱花,他的《藤野先生》(注:藤野是鲁迅在日本留学时的老师) 的回忆散文中,曾如此描述东京的上野公园里的樱花:“上野的樱花烂漫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鲁迅先生笔下的上野公园从此成了日本人最喜爱的著名公园。

我和朋友们漫步于雕塑公园,边赏花,边拍照,谈笑风生,其乐融融。流红似霞的樱花温馨地点染我们的和谐广州,让这个花城显得更有魅力。






陈芷芳写于二00八年三月廿一日



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