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巴中合唱团观摩音乐会(光碟)有感

    5月11日,香港巴中合唱团在西湾河文娱中心剧院观摩音乐会上的成功演出,得到网站贴文的赞赏和喝彩。我有幸得到沈薇校友送给我一张演出的光碟,她是在光碟制好后的第一时间里寄给我的。我花了近两个小时,观赏了整个的演出。一组组男声、女声、男女声合唱的老年校友,在钢琴的伴奏下,唱得如痴如醉,仿佛生命已融化在歌声之中。男、女声的独唱,多是我们熟悉的经典老歌或印尼歌曲,唱的情真意切,使人倍感亲切并引起共鸣。看到刘耀曾先生的儿子刘全章校友,及孙女刘凤辉的同台演出,让我感到意外的惊喜。我犹如身临其境观看了一场令人心旷神怡的演出。在歌声中,我寻回了青年时代在巴中校园的感觉,回到那激情洋溢的拼搏岁月,这种感觉真的很好。

    用组织合唱团的方式“以歌会友”,联络校友间的情谊,无疑值得提倡,尤其对退休老人更适合。但是要组织好,坚持下来并做出好成绩那就不容易了。退休后我参加过单位的合唱团,大多因练习场地、经费、人员的居住地分散等问题很难坚持下来而逐渐流于形式,一旦节日或联欢来到时,才急忙组织排练。我们的广州巴中华中校友会,在十年前就提出过成立合唱团的问题,一直没搞成。香港的巴中合唱团,自2007年5月成立以来至今能坚持下来,并先后作了两次演出,是很不简单的。

    我从沈薇提供的信息及王有利(61年届)等校友在网上的贴文,归纳了以下几点对合唱团的赞誉之言:(1)有热爱集体的组织者,例如朱岳华校友和其支持者;(2)有一群热爱音乐的校友,他们都是老年人,最小的65岁,最大的已近80高龄,而且有些校友家住天水围,元朗,屯门等边远地区,但都能积极参加活动;(3)有音乐专业人才,如邹允贞、沈薇、梁保华;(4)有团内制定的定期集中练声、练歌及学习乐理知识等的规章制度:(5)有热心提供活动场所及捐助经费的校友。这使巴中合唱团成为一个充满团结和谐氛围的群众团体。

    巴中合唱团观摩音乐会演出成功,是香港巴中校友的一大盛事,值得为之鼓掌喝彩,他们成功的经验也值得各地的兄弟校友会学习与借鉴。

    祝愿香港巴中合唱团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并期待第三次观摩音乐会的到来。

陈芷芳写于二○○九年七月        




少女的祈祷



      

感谢您的光临

巴中网站
http://www.boans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