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兆眉在一起过年


陈 芷 芳

二00八年二月十四日



今天是阴历年初八,上班一族的黄金周已经结束,一年一度的春节很快过去了。

今年1月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出现罕见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全社会万众一心,合力抗灾救灾。春节前后,广州市也遇上持续20多天的阴雨寒冷天气,但红红火火的节日氛围,让家家户户感受到和谐社会带来的欢乐和温暖,寒冷的天气丝毫没影响市民们过春节的热情。

今年的春节,最使我感到欣慰的事是我和老同学——陈兆眉在一起度过了欢乐的一天。 说起来,在53年届的同学里,我和兆眉相处的时间最长,我们在一起过春节的次数也最多。上世纪60年代,我们同在一个城市工作,春节都在一起过。80年代初,我调到广州,她虽不在广州工作,但她的母亲住在广州,每到春节,兆眉便会来广州,我也会到她母亲家。那时她母亲总把我当孩子(我们在印尼时就认识),准备了许多可口的春节零食,并执意留下我和她们一起进餐,尽管那个年代的物质供应不如现在丰富,但我们总是能品尝到各种正宗的粤式美味佳肴。自她母亲去世后,我们就再也没有在一起过年了,算起来应该也有10多个年头了。杭州大联欢时,我们两人便计划着今年一定要抽些时间在一起过年。

阴历初六(2月12日),我和女儿全家自驾车前往中山市,约莫80分钟便顺利地来到蓝波湾——中山市近郊的高级住宅区。兆眉的住宅,面积约130多平米,三层复式楼房,宽爽、整洁、舒适,布置得很别致,迎春对联、大红灯笼、鲜花、、、、、、充满着浓郁的节日气氛,让人感受到那是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兆眉退休后选择在她的家乡中山定居是十分明智的;儿子晓星、女儿丽春先后来中山工作。我是看着晓星和丽春出世、长大的;如今他们都已成家立业,对妈妈也很孝顺。这天,晓星请大家到高级酒楼饮茶,我的女儿和晓星、丽春是青少年时代的朋友。丽春的儿子和我的外孙也在一起饮茶,看到孩子们欢声笑语,彼此感情很投入,心里感到格外高兴。我们三代人在一起度过了欢乐的一天。下午,又到分手时刻,我们依依不舍道:珍重。但愿年年有今天。

这天的天气虽然还是很寒冷,可喜的是久违的阳光驱走了连绵的阴雨;老天爷似乎告诉我们:灿烂的阳光在祝福我们!祝福我们的真挚永恒的友谊长青!




陈兆眉和陈芷芳合影

——戊子年 初六——



巴中网站
http://www.boans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