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植物园内
《树林中的“绞杀现象”》



在经历50年一遇历时一个多月的严寒天气后,春天在人们不经意中俏俏地来了;风光明媚、鸟语花香,人们外出春游的好时光又到来了。

3月10日,我和朋友们一起来到华南植物园。有别于其他公园,她的园地面积大,游客相对较少,更为宁静舒适,是躲避城市喧哗的好去处。园内花草树木品种繁多,茂密,保养管理优良,观赏经专业分门别类的花花木木更是一种莫大的享受。与知心朋友漫步荫林小径,在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富含负离子的新鲜空气里,让我们感到心旷神怡。那是我常去而永不厌倦的地方。

这次,我又看到“榕树抱着白千层树”的“两树相拥”树,园中以《树林中的“绞杀现象”》为题如此描述:


动物界里的弱肉强食,在植物界里,这种现象也会出现哩!你瞧,这株白千树和榕树抱成一团的亲热样真让人“羡慕”,其实不然,那株榕树正别有用心地对白千层实施“绞刑”呢!开始是鸟儿把榕树种子播到白千层树干的凹陷处,种子萌发后长出气根,缠绕着被绞者并伸到地下,随着气生根数目的大量增加、长粗,最后便出现附生者(榕树)重重包围被绞杀者(白千层)并取而代之的现象。


那一片林中有好多株类似的树,大概是无奇不有的大千世界里,植物界的“弱肉强食”现象吧。这是园内的一道奇特亮丽的风景线,拍下供大家分享。



华南植物园正门



树林中的”绞杀现象”



鸟儿“牵线”两树“相拥”





陈芷芳 写于二00八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