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九寨沟

九寨沟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南坪县中南部,纵深40多公里,总面积6万多公顷,三条主沟形成Y形分布,总长达60余公里。由于交通不便,这里几乎成了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仅有九个藏族村寨坐落在这片崇山峻岭之中,九寨沟因此得名。这里保存着具有原始风貌的自然景色,有着自己的特殊景观。据说,在世界别的地方已经很难见到。九寨沟既是自然保护区,又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同时,被列入世界人类自然遗产名录。

九寨沟以三沟一百一十八海为代表,包括五滩十二瀑,十流数十泉等水景为主景,分布在成Y型的树正、日则、则查洼三条主沟内。树正沟景区,长七十五公里,有盆景滩、树正群海、树正瀑布、双龙海、火花海、卧龙海等景点;日则沟景区,有诺日朗、珍珠滩、高瀑布三大瀑布、镜海、熊猫海、芳草海、天鹅海、剑岩、原始森林、悬泉、五花海等景点;则查洼沟景区,有长七十五公里的长海和五彩池等景点。

九寨沟之美在水。这里湖泊很多,当地人叫海子,据说大大小小的海子共有一百零八个,最小的面积不到半亩,最长的长海长七公里,长海的景色最动人。近处绿水,清澈见底;远方蔚蓝,平静无波;两岸山树,映入海中。以绿为主调的色彩和周围宁静的环境,使游人恍如踏入仙境。这里的湖,水的透明度有的达三十米。因该地森林多,地层是石灰岩,含大量碳酸,对水起净化作用。透过清亮的水,湖底的藻类、沉积物和山峰树影一起映入眼帘





一瞬间


图:LSJ

编辑:CZF

二○○八年十一月







巴中网站
http://www.boans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