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内藏机小记》读后感



千仞(凤翔的笔名)的《体内藏机小记》和《『丧胆』前后》可说是姊妹篇。《『丧胆』前后》是叙述作者微创手术切除胆囊的经历,已收入《故居的天井》一书。提起这书让我想起两年前的一件事。2004年5月,53 届在青岛联欢。报到时听说凤翔因身体欠佳而取消行程,但凤翔却给大会带来了一份礼物,由香港校友分散携带来的散文集《故居的天井》,分发给大陆的同学人手一册。由于每本都已写上名字,必须对号入座领取该书。报到的第二天,我那本还没拿到手,心想,莫非把我的遗漏了、、、、、、非常焦急。家骏笑着说:“看你急成那样,即便遗漏,也不会遗漏你的。”当然,我最后是拿到了书,这是凤翔继1997年的《家住望夫山下》之后,送给我的第二本散文集,我心中格外高兴,因为我一直很欣赏千仞的散文作品。

青岛联欢不久,听说凤翔安装了心脏起搏器。此后,他身体状况大有好转,生活质量也提高了;同学们都为他高兴。《体内藏机小记》便是他叙述自己安装心脏起搏器的经历。他细腻而生动地描述了对疾病的手术治疗的担心、恐惧和手术成功后喜悦的心理变化。在叙述医生手术过程的情景是丝丝入扣,环环动人。千仞的知识淵博,对心脏、胆囊疾病的症状和手术、麻醉等等的描述很专业;所用术语也很贴切。是一篇的好作品。它给于人们的启示是对疾病一定要尊重科学,并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


陈芷芳写于二00六年六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