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钢琴为伴的林云婷校友

这次去南宁参加59年届校友联欢聚会,除了感受到巴中生聚会带来的无限欢乐,见到许多老朋友,认识了不少新朋友之外;另一件让我感到欣慰的事是见到了53年届的同学,林云婷。我和云婷从小就经常在一起,因为住家靠得很近,都在大芒果(Manggabesar)附近,又在一起学钢琴,这样就成了好朋友。1953年,高中毕业后她回国深造,考上天津市,中央音乐学院键盘系。1958年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南宁市广西歌舞团,直至退休,是广西歌舞团小有名气的钢琴家。升中学后,我就没再学钢琴了,而云婷则坚持学,而且学得很好。53年届的同学,会弹钢琴的不少,成为钢琴家的只有云婷和黄庆云。
云婷性格文静,不太爱说话,不易和她深交;然而,她是一旦深交则可以成为挚友的一位女性。回国后她一直过着比较清淡的生活,退休后拿的退休金也不多。她的先生是广西南宁人,是广西歌舞团的大提琴演奏家,几年前不幸逝世。有两个儿子,其中一个儿子和她住在一齐。云婷与钢琴为伴,在南宁渡过近半个世纪的艺术生涯。她不为名,不为利,默默无闻地为中国的文艺事业作出奉献。至今,她还在发挥余热,教孩子们学钢琴。
我们短暂的相聚,又分手了。留下给我的印象是云婷有着许多巴中生具有的共同特点,那就是:对事业的执着、生活上的豁达与坚强。




陈芷芳写于二00六年十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