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 阳 游



洛阳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是七大古都之一。历史上先后有 十三个王朝在此设立国都,是中国历史长河中建都最早、朝代最多、历史最长的都城。在牡丹盛开的季节来洛阳观光,除可观赏满城的牡丹之外, 还有两个景点值得一游:一是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龙门石窟》,领略古代人民留下的文化遗产;二是亚州最大的《音乐喷泉》,感受现代化的一道絢丽风景线。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龙     门


龙门位于伊河之滨,风景秀丽,这里东(香山)西(龙门山)两山对峙,中间清澈的伊河水缓缓北流。蜚声中外的龙门石窟宛如蜂窩一般密布于两山的崖壁上,南北长达一千多米,气势磅礴,蔚为壮观。石窟始建于北魏,经历代长达四百多年的修建而成。现存大小窟龛二千多个,造像十万余尊,造像题记三十多万字,多达二千八百余块。龙门石窟是北魏至唐代的中国雕刻艺术最为集中之地,雕刻精湛,系统地保存了公元五世纪末至公元十世纪之间我国的许多珍贵历史资料,在研究历史、宗教、艺术、民俗、建筑、服饰、乐舞等方面,至今仍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强大的艺术魅力。一九六一年,龙门石窟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二○○○年十一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之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世界最伟大的古典艺术宝库之一。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龙门石窟群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龙门石窟群


我们去龙门那天适逢周末,天气又好,只见人头涌涌,到处挤得水泄不通。我随人流沿着依山而建的石栈道行走,手虽紧紧抓着防护的栏杆,但往下望时依然有些感到提心吊胆。我气喘吁吁地走过一座又一座的大小石窟,为这些古代艺术佳作感到震撼。很难想象古人用简陋的工具,能在这质地坚硬的岩石上开凿雕刻出这么多美妙绝伦的佛教艺术品。一些石窟中的雕像遭到文革时期的破坏,但绝大部分佛龛尚保存完好;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奉先寺群像和卢舍那石像,精雕细刻的佛像神态安详,衣纹清晰,栩栩如生。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奉先寺卢舍那大佛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伊  河



我们从龙门山乘坐游艇,约莫十分钟来到香山,这是唐朝著名的伟大诗人白居易长眠之地。白居易晚年蛰居于洛阳十八年,后安葬于香山的琵琶峰。千年之后的一九八一年,洛阳人民政府在墓地原址,仿照唐朝风格修建一组精致的园林建筑,称为白园。古朴典雅的建筑依山而建,背靠幽雅的香山,面对清澈的伊水。唐少傅公墓座落在琵琶峰的山坡上,山路两旁绿树成荫,迂回曲折但坡度不大,游客们很易沿着通道攀登上去,凭吊这位伟大的诗人,并摄影留念。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白居易墓前乌头门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音 乐 喷 泉


音乐喷泉位于新区市政府前面的南湖,一般节假日才开放, 每次开放半小时。那天晚上我们提前来到现场,只见各种车辆陆陆续续从四面八方开到湖边;人群、车辆把湖“紧紧”包围,场景十分壮观。据称这是全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数控跑泉宽三百六十九米,水面面积达三百多亩。八时三十分,在万人注目下,道道水柱从湖中水面喷起,霎时间,湖面上空,水、光、乐交织在一起,在人们面前展开了一个如梦如幻的世界、、、、、、。三十分钟内,在《神州鼓乐》、《牡丹之歌》、《春节序曲》、《编花篮》、《霸王别姬》、《庆丰收》、《穆桂英挂帅》等,或民族、或古典、或现代的音乐声中,及彩光的照耀下,喷泉翩翩飞舞;五光十色的水柱(估计最高可达六十多米),水网、水幕此起彼落;或如孔雀开屏,展露芳姿;或如百花盛开,争奇斗艳;或如万物蓬生,万马奔腾;、、、、、、瞬息万变。这一组组优美而富有动感的造型、让人们目不暇接,享受了一次难于忘怀的视听大餐。

洛阳是个好地方,其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都算得上是旅游者的好去处。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音乐喷泉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音乐喷泉



——陈芷芳写于二○○八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