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哈顿第五大道


黄  作  林


起点于曼哈顿南部华盛顿广场公园、止于142街,大名鼎鼎的第五大道(Fifth Avenue ),是曼哈顿最具代表性的时尚大道、重要的南北向交通干道、传统上所有庆祝游行活动必经之路。曼哈顿东西走向的街道,以第五大道为分界线,分别被冠以“东” 及“西”,比方站在第五大道与34街交界处而面向北方,则右手边称为“东” 34街,左手边的是“西” 34街了。

这一带在十九世纪初只不过是一片空旷农地,经建设扩建后至二十世纪,第五大道成为世界著名摩天大楼聚集地,充斥着高耸入云的建筑物。落成于1934年的帝国大厦为其典型代表,是故,有不少电影制片家常以曼哈顿为主要的拍摄场景、背景城市最佳取景地。电影American Gangsters,Spider Man,I am Legend等等即为其经典电影。

第五大道中央公园东侧区段是具历史性的高尚豪华公寓群,栋栋建筑物典雅精致,景观壮丽,阳台俯瞰中央公园,这一区段被称为“富豪之道” Millionaire’s Row。

由34街至60街第五大道区段被称作“梦之街”,全世界王公贵族、阔佬富婆必访之圣地------全球知名天价高档品购物黄金地带也。著名时装设计师在此开店,大珠宝商在此设陈列室,奢侈品精品时尚名牌专卖店鳞次栉比,铺位租金全球最贵。世界上最真正的名媛必然在此圣地购买她心爱体贴限量生产的Louis Vuitton名牌手袋,以便参加晚宴时好炫耀身份地位面子。

第五大道有不少地标式著名建筑物,最令我一再回首眺望的一栋大厦是座落于中央公园与第五大道的广场酒店(World Famous Plaza Hotel)、、、、、、贵气十足,法国文艺复兴式外观的她,“诞生” 于1907年。

阁下如果荷包健康,穿好体面的衣服加上够胆量,不妨到酒店的Coffee House品尝下午茶,体验一下上流社会的休闲趣味,但难避开势利眼,因你不是白皮肤。我常回忆七十年代九龙尖沙咀半岛酒店亲切温馨的下午茶,那才是我们“真正的家”。

广场酒店独领风骚年代久远,她见证社会的变迁,世界的变化,时代的兴衰。

一位影响中国近代史演变叱咤风云人物的蒋经国,于上个世纪六十至七十年代期间,多次访美考察,他情有独锺下榻广场酒店,每当出入酒店大门,被“有心人士” 看作是稍纵即逝的“黄金机会”。1970年4月的某日,大公子回酒店刚要踏进旋转大门,冷不防附近闪出一个人影,接着平地一声雷,火辣的弹头近距离擦身而过。

那位人影即是福尔摩沙The Club of the Battle for Independents的一位Member,即台独分子,胆怯怯地相信“好易啫,我会做好呢招Mission Impossible”,结果是煲出一锅屎粥出来。

福尔摩沙,即是中国的台湾岛, 她是舒爽迷人的美丽小岛。1624年至1661年期间处于Under the Dutch,荷兰东印度公司的殖民地之一,战略性地位重要。在明朝末年,由郑成功击败荷兰人收复河山。一直到清朝晚年,东洋鬼见到有机可乘,甲午一战,割据台湾,占领了五十年。

戏剧性发展,煲出一锅屎粥的Member意识到自己会马上给拉到酒店喷泉水池前就地正法,激动狂叫“ Let me stand up like福尔摩沙Hero,天佑吾岛!” 这一幕即刻惊动了咫尺之遥的游客,不少人举起相机,从不同角度拍照。

有惊无险的蒋经国实为不简单而具使命感的人物,好有型feel啦。首先他早年去学习World Revolution Theory,够In于红色梦想,其次他娶正了一位俄罗斯大姑娘当老婆,再其次是在他掌舵独撑大局时已明白到时代在变,环境在变,潮流在变。

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驱逐中华民国代表,令台湾全岛忧心忡忡。

蒋经国为摆脱这种尴尬的、严峻险恶的困境而呕心沥血。在1987年7月他施出奇招,英明地作出重大决策,把什么戒严令、什么玩意儿完全置诸脑后,抛去九霄云外,可谓石破天惊。果然福尔摩沙告别了风风雨雨,曙光出现,二千三百万人振奋起来,尽情发挥创意造银,使经济迅猛发展,曾经风光一时,成为亚洲四小龙。


------二○○八年写于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