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荷花

荷花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喜欢生长在池塘、湖泊等浅水中。它依靠上年留存在水下泥土中的根茎即莲藕,在每年的春天生根发芽,在夏天展叶开花,在秋季膨根为藕,结子成莲。

荷花以其绿叶红花、色彩艳丽、婀娜多姿的风格,深受人们喜爱,被历代的文人誉为“翠盖佳人”。与人间佳人不同的是,荷花的美是天然的美、自然的美,没有一丝一毫的人工装饰,李白“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诗句,就形象地概括了荷花的这一特性。此外,荷花还以其“出污泥而不染”的品格,被众多的墨客称为“花中君子”,常常以它为喻,赞誉那些不肯与世俗同流合污具有高风亮节的人。

荷花象征圣洁,在埃及、印度、中国等国的历史中早有记载。古埃及人相信荷花象征缄默之神,隐藏着众神祗的秘密,而且她的香气是众神的气息,在宗教仪式上不可或缺。起源于印度的佛教认为荷花象征神圣和不灭,不仅菩萨趺坐莲座上,佛经中也屡见“莲”字。至于在中国,诗经郑风中歌咏“隰有荷花”之句;到宋朝理学大儒周敦颐的“爱莲说”一出,荷花“出污泥而不染”、“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高尚形象更深入人心,“花中君子”的美誉也非她莫属。民间除了习惯食用营养丰富的莲藕与莲子外,也常以荷花插瓶奉于供桌,或栽养于水盆之中,以赏其风姿。

关于荷花的美丽传说
从前,天上有一位仙女,羡慕人间生活。她在天上听说西湖的美丽,就一心想逃出天宫亲眼看一看。有一天,她趁王母不在家,就下凡来到西湖上空。她俯瞰了这里的山山水水,觉得果然名不虚传。仙女被这里的美景吸引住了,再也不想回天宫。这一来,被王母娘娘知道了,就派了天兵天将前来捉拿她。可是仙女实在不愿离开西湖,痛哭流涕,恨自己不该在天宫,恨王母不该那么严。在天兵天将的簇拥和威吓下,仙女的眼泪滴到西湖里,又把头上的玉簪投在西湖中,表示恋恋不舍之意,悻悻离开西湖回到了天宫。一会儿,西湖里长满了盛开的荷花。从此花开花落,年年如此。





图、文:网络

编辑:CZF

二○○八年十一月



梁祝 古筝独奏




巴中网站
http://www.boans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