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八月,我到了贵州的荔波旅游,那里以山水美为其特色,有人对荔波赐于“小九寨沟”的美称。“荔波很美,九寨沟一定是更美”的信念,使我克服了对“高原反应”问题的担心,于十月下旬,圆了去九寨沟的梦。

    九寨沟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南坪县中南部,总面积六万多公顷。以一百零八海为代表,包括五滩十二瀑,十流数十泉等水景为主景,与九寨十二峰联合组成高山河谷自然景观;分布在Y形的三条主沟,总长达六十余公里。由于交通不便,这里几乎成了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仅有总居民人数为一千多人的九个藏族村寨分散坐落在这片崇山峻岭之中,九寨沟因此得名。这里保存着世界其他地方已经很难见到具原始风貌的自然景观。九寨沟既是自然保护区,又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同时,被列入世界人类自然遗产名录。

    九寨沟之美在水,这里湖泊很多,当地人叫它们海子,这大大小小的一百零八个海子,最小的面积不到半亩,最长的长海长达七公里。沿着湖边漫步观赏,可见湖中水色是:近处碧绿,清澈见底;远方蔚蓝,平静无波;两岸山树,映入海中。以绿为主调的色彩和周围宁静的环境,使游人恍如踏入仙境。这里的湖,水的透明度有的深达三十多米,透过清亮的水,湖底的藻类、沉积物和山峰树影一起映入眼帘,五光十色,景色迷人;其中尤以镜海、长海、五花海为最。

    深秋游九寨是一年中的最佳季节。秋高气爽,心旷神怡,沿着山径、栈道漫步,可以观赏色彩斑斓的各种高山植物和满是红色的枫叶,以及远处高耸入云的雪山,这在其他季节是不可能的。我们在九寨沟游览了两天,尽情享受了大自然的美,深深感到九寨沟真美!迷人的美!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箭竹海,海拔2618米,深6米,面积17万平方米。湖海岸的四周生长箭竹,因而得名。湖面开阔而绵长,水色碧蓝,倒影历历,让人分不清究竟是山入水中还是水浸山上。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五花海,海拔2472米,深5米。五花海有“九寨沟一绝”和“九寨精华”之誉。同一水域,却呈现出鹅黄、墨绿、深蓝、藏青等色,斑驳迷离,色彩缤纷,入秋后便笼罩在一片绚丽的秋色中,色彩丰富,姿态万千。在阳光作用下,赤橙黄绿倒映池中,一片色彩斑斓,与水下沉木、植物相互点染,其美尤妙,故得名五花海。九寨人说:五花海是神池,它的水洒向哪儿,哪儿就花繁林茂,美丽富铙。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珍珠滩是九寨沟众多海子中一个较为宽阔的石头滩面,清澈的湖水经过宽敞的滩面奔流而下,湖水在倾斜而凸凹不平的石头滩面上溅起粒粒银珠,形似珍珠,珍珠滩之名由此而来。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镜海呈狭长形,海拔2390米,平均水深11米,最深处24.3米,长925米,面积19万平方米,最宽处262米。镜海的倒影独霸九寨沟。它就像一面镜子,将地上和空中的景物毫不失真地复制到了水面。镜海被多情的游客取名为“爱情公园”。远方而来的有情人大多会在此留影以示对爱情的忠贞。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诺日朗瀑布,海拔2365米,瀑宽270米,落差20米,宽达300米,是中国大型钙华瀑布之一,也是九寨沟众多瀑布中最宽阔的一个的瀑布。诺日朗三个字为藏语的译音翻译过来是男神的意思,象征高大雄伟。滔滔水流自诺日朗群海而来,经瀑布的顶部流下,如银河飞泻,声震山谷。南端水势浩大,寒气逼人,腾起蒙蒙水雾。早晨阳光照耀下,常可见到一道道彩虹横挂山谷,使得这一片飞瀑更加丰姿迷人。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长海,海拔3060米,最高处4457米,面积约200万平方米。长约8公里,顺山弯去,头深藏在层峦叠嶂的山谷之中,是九寨沟最大的海子,景色最为动人。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五彩池是九寨沟最小、最艳丽的池子。 五彩池以秀美多彩,纯洁透明闻名于天下,面积5645平方米。海拔2995米,寒冬地冻三尺,而池水依然清波荡漾,四季雨旱交替,而池水似无增减。五彩池异常清澈,透过池水,可见到池底岩面的石纹,由于池底沉淀物的色差以及池畔植物色彩的不同,原本湛蓝色的湖面变得五彩斑斓。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犀牛海是一座长约2.2公里,水深17米,海拔高度2400米,最深的地方可以达到40多米。犀牛海是九寨沟中景色变化最多的海子之一,是九寨沟的第二大海,其倒影几乎是众海之冠。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树正瀑布是九寨沟四大瀑布中最小的一个,海拔2295米,高11米,瀑顶宽62米,是无名海水沿湖堤奔突,被水中树丛分成数以千计的水束汇集到树正瀑顶。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树正群海全长13.8公里,共有各种湖泊(海子)40余个,约占九寨沟景区全部湖泊的40%。40多个湖泊,犹如40多面晶莹的宝镜,顺沟叠延五、六公里。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盆景滩,水中生长着许多喜爱水性的植物,有杜鹃、杨柳、松树、柏树、高山柳等。它们在水中摆出各式各样的造型,有的婀娜多姿、有的苍劲挺拔,并且在每一株树下都有一个盆状的钙华堆积,滩中又有怪石点缀其间,加之又无人工雕琢,使这一株株树木有如盆景一般矗立在水中,惹人喜爱、逗人喜欢。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芦苇海,海拔2140米,是一个半沼泽湖泊。芦苇海里芦苇丛生,随风舞动,奇特的是在芦苇海中间有一条飘逸的水带,蜿蜒穿行于芦苇海中,把芦苇海平分成两半。这条水带有着美玉一般的光泽与色泽,所以被称为玉带河。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深秋的枫树,五彩缤纷的树叶,人见人爱。


            


陈芷芳写于二○○八年十一月四日


谢谢您的浏览


巴中网站
http://www.boans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