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八年巴中校园生活



我在巴中念中学,高中毕业后又在巴中工作了两年,我一生中最珍贵的青年时代是在巴中渡过的,八年的巴中校园生活是我最值得纪念的时刻。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了,仍忘不了那已经逝去的岁月。单纯、欢乐而又充实的校园生活时时还会萦回脑海中,往事记忆犹新。

我们的校长司徒赞先生,个子矮小,戴着有色框边眼镜,严肃庄重,他的“训话”和讲演,声音宏亮而富有说服力和感染力。教导主任刘耀曾先生,个子瘦小,和蔼可亲,治学严谨,深受广大师生的爱戴。高个子的钟士民先生上课从不用讲稿,操广东客家口音,讲的生动活泼,扣人心弦。刘宏谦先生是几何老师,高个子,满面的胡须,表面令人生畏而实际上却平易近人,他能不用圆规随手画出大小不等的圆形,学生无不佩服、、、、、、。还有很多很多的老师,他们的教学方法,工作作风及献身精神,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和影响。从那时起我深深感到教师这职业很崇高,我心里便埋下这辈子要当老师的心愿。我大学读的是医学专业,毕业后我没有选择当临床医生而是医学教师这职业,从教30多年。

巴中六年的中学教育为我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知识,中学时代的业余时间加入《学习社》等活动,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并逐步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献身于祖国建设事业的信念,随后的两年留校任教工作使这信念更加坚定。如果说在我回国后的数十年中,我能经受政治上的风风雨雨和下放农村三年等艰苦生活的考验,就是与我这信念分不开的。

我在巴中还参加过学校的课外生物小组,对有生命的动物产生浓厚的兴趣,也许因而使我报考大学时选择了医学专业。我也参加过巴中的歌咏队,这使我在大学成为学生中的文娱骨干。 此外,参加课外的缝纫班和烹饪班,使我现在能成为应变能力较强的家庭主妇、、、、、、。

有人说中学生时代是人生最愉快、最单纯的时代,中学同学的人际关系最纯洁、最真诚,从我个人的经历来看,我十分同意这个说法。在我从青年时代步入中年、乃至老年的漫长日子里,每当我遇到挫折时,往往是老同学鼓励我;当我遇到困难时,是老同学帮助我;当我遇到欢乐的事或事业上取得一定成绩时,我通过书信、电话等让老同学分享。这剪不断、理还乱的《巴中情结》一直贯穿在我的生活当中。

巴中的八年校园生活,给予我的东西太多了,仅以此文聊表我对母校深切的怀念。



本文已收入二OO五年出版的《校园 校园》第五集。选了三张我收藏了50多年的旧照片,经放大后图片还清晰,现将之贴出,供巴中校友们分享。

巴中五三年届乙班全体同学合影(1952年)

五三(乙)的部分女同学
吴留英 吴锦珠 杨喜云 陈菊梅 何梅珍 
赖继红 庄明珠 陈淑琴 陈芷芳

巴中歌咏队在纪念鲁迅晚会上的一次演出(一九五一年),
五三年届同学参加演出的有:
一排:陈兆眉(左三)李佩娟(左四)陈淑琴(左六)郑丽华(左八)
二排:陈芷芳(左一)陈菊梅(左二)吴衍菊(左三)柯兰仪(左四)
四排:张捷群(左一)


★☆★陈芷芳★☆★

2007 年 11月

巴中网站
http://www.boans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