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出来旅游已经好几天了,炎热的天气令人有点心烦,接下来是准备到普陀山,那里应该是个较凉快的地方。从宁波乘坐汽车——轮渡的联运,不到3小时便到达目的地。轮船刚靠岸,我们就看见码头上有人高高举起写有《听潮阁》三个大字的牌子,呵呵!接我们的人来了。上岸后,果然见到我们在网上预定的家庭旅馆的老板,他热情和我们寒暄了几句,便利索地将我们的行李放在他的单车后架上,让我们轻装跟在后头,朝龙湾村走去。海风迎面轻轻吹来,让我们倍感心悦和舒适。

随着我国旅游事业的蓬勃发展,许多旅游区的家庭旅馆也应运而生。一些卫生条件好,服务质量高,价格便宜的家庭旅馆客房,备受消费者的青睐。女儿上网看到有不少帖子赞赏龙湾村的《听潮阁》,便用电话预定房位。《听潮阁》在小山坡上,背靠山,面对海,离开游览景区不远,地点很好。我们被安排在二楼的双人房,房子虽小,但干净,有空调、电视机和独立的卫生间,每晚收费¥130元(山上普通酒店的住房价是¥300——700元不等)。来到这里,给我的感觉是:家庭旅馆不错,老板热情,我们会在这里玩得很开心的。

普陀山是国家AAAAA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与山西的五台山、四川的峨眉山、安徽的九华山并称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普陀山座落在海上,是她不同于另三个佛教名山的独特之处;其秀丽的自然景观与悠久的佛教文化溶汇一起,成了名扬中外的《海天佛国》。

山上的风景名胜、游览景点很多,寺庙主要有:普济、法雨、慧济三大寺。寺庙里香烟缭绕,梵音四起,进香者纷至沓来,人头涌涌,到处挤得水泄不通。香客多来自上海及附近的地方,也有远道而来的,还有来自外国的朋友,其中以日本及东南亚国家居多。我是不信教的,没有进香,当看到一些跪拜朝山的香客,一步一跪的虔诚神态,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出了寺庙,我们沿着小道向山上走去,小道两旁树木葱郁,有樟、罗汉松、银杏、合欢等树。漫步中,间或遇到身穿袈裟的僧人。在一个山坡上,看到许多奇岩怪石,其中著名的有磐陀石、二龟听法石等,吸引了众多游客在此驻足观赏、摄影留念。

紫竹林景区更具佛教氛围和独特的海岛风光,我们从旅馆,经小道爬过小山坡,约10来分钟就到了南海观音像所在地。高达三十三米、佛相庄严慈祥的南海观音铜像是海天佛国的象征,游人云集瞻仰。从南海观音像处出来往回走便到了不肯去观音院。我觉得不肯去观音院是普陀山最美丽的地方,不仅仅因为它的风景美丽,更因为它那美丽动人的传说:唐大中十二年(858年),日本僧人欲带观音佛像回国,船行至此,几遇风浪而不得前行,观音佛像遂留于此,后取名为不肯去观音院,这是普陀山最早的寺院。站在这寺院附近,远眺前方,可以看到不远处的洛迦山,它的形状恰似一尊安祥地睡于海上的观音菩萨,头、颈、胸、脚都清晰可辨。

普陀山之旅,不仅是佛教名山之旅,也是著名海岛之旅。黄昏时分,我们在旅馆前面的海滩散步、戏水。在这远离喧闹的地方,眺望远处天水一线所构成的另一番迷人景色,真令人心旷神怡。

普陀山到处是青山碧水,景色宜人,不论你走到哪个景区、景点,都会让人产生海阔天空的感觉, 那是多么令人留连忘返的地方。


★☆★陈芷芳写于二OO七年九月十九日★☆★




海天佛国




海山印池




普济禅寺




磐陀石




二龟听法石




南海观音




不肯去观音院




背景——洛迦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