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界的心声


—记香港侨界合唱队首次成功的演出



廖 集 善



    8月29日,假香港会展中心大会堂举行隆重的香港侨界社团第三届会董就职典礼,在香港侨界大合唱〈我的中国心〉的歌声中圆满地落下了帷幕,获得了全体嘉宾的赞扬,并为文艺表演取得巨大的成功给予热烈的鼓掌。

    侨界合唱队的组建是大胆的尝试,也是一次创举。以往侨界社团的文艺演出,大合唱是由某一社团合唱队承担,从歌唱队的成员、专业水平来看,是有它的局限性,未能充分反映侨界的歌唱水平。这次新组建的歌唱队共50人,是从侨社基层的骨干中选拔,他们是一群歌唱爱好者,具有专业的水平,因此,这些侨界歌手精英相聚一起就凝聚成一股力量,发扬团队合作精神,全力以赴投入大合唱的排练,加上负责指挥和训练的谢芷琳老师的热心辅导,亲力亲为,平易近人,耐心教导;在歌曲选择上,根据侨界的特点,选择了短小精悍、振奋侨心的歌曲,在谢老师、锺浩先生指导下,经过勤学苦练,在短短的一个多月里,只利用四个星期天进行练习,终于练成了一支能代表侨界精神面貌、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合唱队,在侨界盛大的艺术表演中发出了音乐的最强声。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要组建一支侨界合唱队是一项复杂的、繁重的工作,合唱队的成员来自许多侨社,有邦加侨友会、侨友社、万隆校友会、巴中校友会、华大校友会等等,负责文娱节目的李丽娟、卢英英和赵春琳不辞辛劳,四出奔走,与各社团进行联络和组织工作,在各声部部长和侨界社团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出色地完成歌唱团队的组建、排练和演出任务。

    香港侨社众多,每年都要举办无数的周年纪念、就职庆典晚宴,在晚宴结束前的最后一幕表演节目时,一般宾客不等谢幕就纷纷离座告辞,这次打破了惯例,当侨界大合唱以宏亮的歌声唱出〈我的中国心〉时,就深深把侨众吸引住,全场平静下来,人们全神贯注舞台,后座听众看不清,回首注视宽映幕,动人心魄的歌词,雄伟高昂的歌声,唤起侨众侨心的共鸣,舞台上的歌手们唱出了侨界的心声;表达了广大侨胞热爱中国的思想感情。

    现在曲终人散,但这最后一幕的动人情景,给侨界大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们要留住这美好的回忆,我们更希望留住舞台上侨界的歌手们,让他们不停地为侨界大众而歌唱。因此,建议侨界社团联会能成立侨界合唱团,使这支文娱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成为侨界文娱活动的骨干力量,以推动和活跃侨界的文化生活!


写于2008年9月9日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