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der=0 bordercolor="000000">

参观《三星堆博物馆》



2007年10月的《成都之旅》,我参观了《三星堆博物馆》,这是一座现代化的、专题陈列《三星堆》出土文物的博物馆。《三星堆》取名于传说:当年玉皇大帝在天上撒下了三把土,落在平原上,形成三座黄土堆,犹如一条直线上分布的三颗金星;其遗址是1929年在成都广汉平原被偶然发现的。后来,经一批批的考古人员多年的辛勤工作,人们在这里陆续发掘出了一些明显不同于在黄河流域发现的各种文物,其考古价值震惊世界。

《三星堆博物馆》位于《三星堆》遗址的东北角,于1992年8月奠基,1997年10月开放。该馆占地面积约530亩,以其文物、建筑、陈列、园林之四大特色,成为享誉中外的文物旅游胜地,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世界首家同时通过“绿色环球21”与ISO9001:2000认证的博物馆。馆内展出了精妙绝伦的千余件《三星堆》出土珍贵文物,有金器、青铜器、玉器、石璧、陶器、象牙等等。其中令人看后赞叹不已的文物有:长142厘米、重约500克的纯金金杖;高达3.96米的青铜神树;残长达159厘米,宽达23厘米,被誉为"边璋之王"的大玉璋;高2.62米的青铜大立人;在面戴金面罩的青铜人头像中,人物造型明显有“西方”特点,如鼻子高挺、眼睛奇大,有的瞳孔向外凸出达十几厘米,这些相貌奇特的人究竟来自何方?让观看者一时间猜测四起,甚至有人说:他们来自外星文明?此外,各种玉器的制作,有的被神化,而有的又具有写实风格;动物雕像形象生动,制作传神;植物的创作有的表现纯朴,有的显得神秘、、、、、、。《三星堆》文物的出土,确凿无疑的证明了中华文明的起源是多元一体的。遗憾的是《三星堆》没有留下可识读的文字,给世人留下了许多的千古之迷。

我们花了近一天的时间去观看《三星堆》出土文物展品,戴着展馆特备的耳机听专业人员讲解,就像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感受到中国历史文化及中国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的伟大,受益良多。写下此文供大家分享。








★☆★陈芷芳写于广州★☆★

★☆★编辑:陈芷芳★☆★

★部分图片由西工大 王建培提供★

二OO七年十二月二日




巴中网站
http://www.boans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