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 水 无 声


英国文艺复兴时期著名政治家、航海家华尔特﹒雷利(Walter Raleigh 1552─1618)曾经写过一首名为《沉默的恋人》的诗,他在诗中把激情喻为流水,诗中写到:"流水比喻激情最妥,浅水淙淙而深水无声;恰如情思倘若倾吐,可知心底了无深情。恋人如若甜言蜜语,骨子里就会虚情假意。"其实,人世间的真诚与善良又何尝不像流水一样,并不需要刻意的去夸张和宣扬,人只有在平静与祥和的心态中才能达到崇高的思想境界。

小时候曾听一个老人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一天上午,有一位父亲邀他的儿子一同到林间漫步,他的儿子高兴的答应了。父子俩在一个弯道处停了下来。在短暂的沉默之后,父亲问儿子:"除了小鸟的歌唱之外,你还听到了什么声音?"儿子仔细的听了几秒钟之后回答父亲:"我听到了马车的声音。"父亲说:"对,那是一辆空马车。"儿子惊奇的问他的父亲:"我们又没看见,您怎么知道那是一辆空马车?"父亲答道:"从声音就能轻易的分辨出是不是空马车。马车越空,噪音就越大。"

后来儿子长大成人,每当他看到口若悬河、粗暴的打断别人的谈话、自以为是、目空一切、贬低别人的人,他都感觉好像是父亲在自己的耳边说:"马车越空,噪音就越大“。

有渡河经验的人,在涉水之前,总会习惯地抓起一块石头投入水中以估计水深。水花溅得越高,河水也就越浅。相反,那溅不起多大水花、听不见多大水声的地方必定深不可测……静水流深,深水无声。马车越空,噪音就越大。不显山,不露水,不虚张,想必做人,也该如此吧!以此来品人和感悟人生,我们将会注意到以平心静气的口吻与别人的谈话可以避免争吵以及学会更多的倾听别人的声音而不是一味的强调自己的主张。




读后寄语:中国有句谚语:“半桶子水会溅,满桶子水不晃”, 说的是本事不高的人喜欢吹嘘自己厉害,而真正有本事或者说有那种境界的人是不会到处张扬的。---CZF



文:KKL提供

网页编辑:CZF

二○○八年十二月十五日



感谢您的来访



巴中网站
http://www.boans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