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宁波天一阁

我对天一阁的认识,和许多人一样,是从阅读余秋雨先生的《风雨天一阁》开始的,我计划着有一天我会来到这个地方,一睹它的风采,如今我实现了这个梦想。

今年8月,我们全家到浙江各地旅游,第一站是宁波市。我们有意选择入住位于月湖边上的浪琴假日酒店。宁波的月湖,可说相当于杭州的西湖;那里风景秀丽,天一阁就在其附近。吃过中午饭,休息片刻,我们便沿着酒店附近的天一街慢慢向前踱去。这是一条古老的小巷,两侧的老宅院古旧斑驳,转了几道弯,巷子的尽头,就是享誉全国的天一阁。

天一阁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亚洲现有最古老的图书馆和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始建于明嘉靖四十年(公元1561年),由当时退隐的兵部右侍郎(相当于现今的国家级的副部长)范钦主持建造。天一阁之名,是创建人取《易经》中“天一生水......”之义,因为火是藏书楼最大的祸患,而“天一生水”,可以以水克火,故取名“天一阁”。

走进庭院,迎面是主人范钦的铜像,他安详地端坐在那儿迎接一批批、远道慕名而来的游客们。范钦是一位有着深厚文化修养和道德修养的学者,平生喜欢收集古代典籍和当代文献,自27岁考中进士后开始在各地做官,这就为他的藏书提供了充裕的财力基础和搜罗空间。后又得到鄞县李氏万卷楼的残存藏书,存书最多时达七万余卷。

范钦一直活到80岁,他用了一辈子的时间收集书籍,并精心设计了天一阁,立下了“代不分书,书不出阁”的家规禁令。临终时,他把大儿子大冲和二媳妇(次子大潜已故)叫到榻前,把分成两份的遗产:一是白银万两,二是全部藏书,让两人选择,大冲选择了全部藏书这份。范钦的后代对天一阁藏书的保护制订了许多严格的禁约,例如“烟酒切忌登楼”,“子孙无故开门入阁者,罚不与祭三次”等,据说这些禁令是范大冲所立,最终延续共十四代的子孙,历经400多年到现在。

天一阁面积约2.6万平方米,分藏书文化区、园林休闲区、陈列展览区。天一阁的经典是在其藏书楼,藏书楼原名叫“东明草堂”,取名于主人范钦的号,范钦字尧卿,号东明。藏书楼屋子里有一种很古旧的味道,很沉,很重,不知道是不是放了一些什么防蛀的药物散发出来的。墙上挂着的木板上刻着对主人家一代代的介绍,他们用十四代人来维护发展这座藏书楼,连成一个延续了十四代的心愿。

从藏书楼转过一道侧门,是一处跨院,数株高树,一湾鱼池,红鲤在悠闲地戏水。我们漫步走在由小石铺成的小道上,犹如走进世外桃源。这里确实是修心养性和读书的好地方啊!

关于天一阁,还有一个故事,一直成为佳话流传于民间。宁波知府的内侄女钱绣芸是一个酷爱诗书的姑娘,一心想要登上天一阁读点书,竟要知府作媒,嫁到了范家。她在婚姻很不自由的时代,既不看重钱也不看重势,只想借着婚配来多看一点书,是非常令人感动的。但她万万没有想到,当自己成了范家媳妇之后还是不能登楼读书,忧郁而终。

天一阁是一卷厚重深邃的史书,我对天一阁只了解其一点皮毛。范钦的人格魅力和文化修养的结合,创造了天一阁独特的文化精神;以及范家的大儿子舍弃万两银子而选择天一阁,最终延续共十四代子孙,历经400多年到现在,饱尝了岁月的风风雨雨,其本身不也是一部浩瀚的史书吗?

我花了半天的时间游览,只能说是匆匆走过天一阁而已。


我和霖霖


★☆★陈芷芳 写于2007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