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 茶室小叙

梁   毓   秀

年年金秋多喜慶,喜慶今秋特別多﹕國慶58周年以後,党的十七大勝利召開;我國自行研製的第一個月球探測器成功發射等。全國人民歡欣鼓舞,普天同慶。喜慶當前,廣州五二屆同學相約於十月廿二日,到南園的 “向日葵” 茶室飲茶。“向日葵” 寓意深刻,表示我們對國家大事的極大關注與歡樂之情。

當日前來參加茶叙的同學有:鄧英美、李璇英、曹桂華、許秀蓬、藍慶榮、梁嘉祥、梁毓秀等七位。

茶會開始,我們以茶代酒,共同慶祝我們畢業55周年、慶祝鄧英美同學榮登八十大壽,祝願壽星長命百歲,添福添壽。

大家難得相聚,人人暢所欲言。談論的話題十分廣泛,但以老年健康問題以及 “歸僑普查登記” 的內容為主。

近日廣州市各區正開展 “歸僑普查登記” 的工作,旨在了解歸僑生活和工作情況,以進一步落實党的有關歸僑政策,更好地貫徹 “華僑權益保護法”,維護歸僑利益。從而更好地發揚廣大歸僑愛國愛鄉的光榮傳統。“登記” 工作體现了國家對廣大歸僑的無微不至的關懷,是十七大關於關注民生問題的具體體現,也是構建和諧社會的新舉措。同學們都非常激動,深感謝意。

在座的同學們人人都有一套養生保健法寶。梁嘉祥同學平日自己對健康十分重視,還語重心長地講述了一個急救常識。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知多一點,於人於己都有好處。

如果遇到突發事件,例如有人昏迷倒地之類,應保持冷靜,千萬勿隨便移動病人,而應就地 (床上或地板上) 進行施救。

在急救車到來之前,爭分奪秒,做好以下各點:
1, 用大拇指掐人中;
2, 用針 (先消毒,可用酒精或火柴消毒) 剌病人兩邊耳垂,直至滴出血;
3, 用針剌中指和無名指指頭,直至摘出一二滴血;
4, 指壓萬能穴位 (即按合谷穴36次);
5, 壓足三里36次。
待急救車來到之後,即送院進一步治療。
據稱,此法十分靈驗,是一位資深護士傳授的,曾經救活過幾十人。“救人一命值千金”,不妨傳授親友,多知一點。謝謝傳授人及嘉祥同學。



二00七年十月